比賽
比賽

少年創科達人大獎

由百仁基金、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及香港桂冠論壇組成之「G3聯盟」推出的第一屆 「少年創科達人大獎」(「創科達人」)旨在發掘和培育熱衷於創新、解難及具創造力的學生。我們希望透過「創科達人」締造一個多元互動的平台,讓年輕人有機會展現創意,發揮想象,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為社會帶來正面效益和積極的影響;同時亦透過比賽進行選拔,回應人才發展的需求,讓資優青年能夠發揮所長,成為環境、社會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範疇的領袖。

除用以選拔人才,「創科達人」亦對接一項全面的人才培育計劃。得獎者將接受在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STEAM)領域成就卓越的導師指導,向自我探索及個人成長之旅啟航,與志同道合的同儕砥勵研磨,進行具啟發性的創科研究項目。


G3聯盟


百仁基金是香港註冊的慈善機構,專注培育和打造優秀青年成為年青人的典範,應對氣候變化和人工智能發展所帶來的社會和全球問題。基金期望能運用基金會員的社會和商業資源,集合未來的社會棟樑,以智慧和同理心迎接環境、社會和管治(ESG)所帶來的挑戰。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資助的非牟利機構,為10至18歲的本地資優學生提供校外資優教育的支援服務,大部分課程及活動均為免費。當中表現優異的學生,可獲選接受強化訓練,為參加不同類型的全國及國際比賽作準備。學苑一直致力探索和開發新的比賽,為資優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平台,讓他們在擅長的領域發揮所長。


香港桂冠論壇是一個聯繫當代和新一代科研領袖的世界級學術交流盛會,旨在提升香港及世界各地年輕一代對不同科學及科技領域的認識和興趣。


目標

「創科達人」的目標如下︰

  • 發掘全港於STEAM範疇具傑出表現的學生;
  • 為STEAM人才提供進一步的學習和研究機會;
  • 讓學校和公眾認識STEAM教育的重要性,並了解其對社會可持續發展可作出的貢獻;
  • 培育未來的STEAM人才以推動香港的發展;
  • 協助年輕的STEAM人才為人類的福祉作出貢獻,並啟發他們成為未來的ESG領袖。


參賽資格

參賽者必須符合以下條件,方可參與「創科達人」之評選︰

  • 於香港註冊學校就讀中三至中六(或同等學歷)之全日制學生;
  • 個人名義參賽,不得以團體名義參賽;
  • 必須在參賽前的兩個學年内,曾以個人或小組形式進行與STEAM相關的研究項目(是次申請之研究項目須不早於 2021 年 9 月展開)。


比賽日程



參賽範疇

參賽者須提交一份與以下範疇(可多於一個)相關,具原創性及創新的STEAM研究項目︰

  1. 物理及數學
  2. 生物及醫學
  3. 化學及環境科學
  4. 工程及創新發明
  5. 資訊科技及藝術科技


報名方式

  • 有關「創科達人」的比賽資料及文件,可透過以下超鏈結下載:
  • 如成功繳交報名表的第一部分(即「網上登記平台」),參賽者將會收到確認電郵及登入密碼。參賽者需要登入「報名平台」,以完成報名表餘下部分。
  • 如參賽者在報名後仍未收到電郵,請致電或電郵聯絡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以作查核。
  • 報名表一經遞交,不得更改。
  • 如報名表不是由大會所要求的途徑遞交或遞交多於一次則不獲考慮。

網上登記平台 ► 報名平台


提名人

參賽者需列明一位提名人於報名表中。提名人需為參賽者現任或前任學校校長或老師;提名人可提名多於1人。


投稿

截止時間為2024年4月15日下午5時正。逾期將不獲考慮。


獎項

  • 十大創科少年獎」(名額:10名)
  • 港幣10,000元獎學金
  • 嘉許證書
  •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資格


  • 年度最佳創科達人獎」(名額:1名)
  • 港幣30,000元獎學金
  • 嘉許證書
  •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資格


  • 提名人獎項 (名額:10名)
  • 港幣5,000元現金獎


培育計劃

得獎者會接受一系列培訓,幫助他們盡展潛能,在自己的才華領域取得更優異的成績,同時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將來為社會作出貢獻。培訓計劃内容如下︰

  • 名人講座:邀請各領域的知名領袖分享個人經歷;
  • 參觀學習:接觸尖端科技和探索社會議題;
  • STEAM導師計劃:根據得獎者的研究需要為其配對合適的導師;
  • 完成培育計劃後,更有機會與公眾分享他們的學習和研究成果。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