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學員常見問題

- 甄選課程
- 學員提名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以獨立於政府機構的模式,靈活地管理和運作。 我們的服務對象為香港的資優學生,即在年齡相關的能力範圍內(一個或多個範疇)持續表現最好的學生。我們致力確保10至18歲的資優學生獲得合適的學習和發展機會,讓他們在學術及非學術的寬廣學習範疇中發揮潛能,例如學術課程 包括STEM、人文學科、語文;非學術的包括領導才能、創造力與人際交往能力,以照顧他們的社交情緒需要,以及培養他們對本地社會的承擔感。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只能為就讀於香港境內學校的10至18歲資優學生提供服務。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只能為於本地學校就讀的10至18歲資優學生提供服務。於2023/24提名計劃, 報讀「甄選課程」的學生,必須於2024年9月30日或之前年滿10歲。

由於成功通過所有甄選的學生將須待6月學年接近結束時才可以正式成為學苑的學員,屆時中六(或相當於就讀中學最後一年)的學生將中學畢業。因此,學苑將不接受這些學生報讀「甄選課程」。

每所學校每學年最多可為50名學生透過「學校報名」報讀甄選課程。透過「家長報名」報讀的學生並不計算在內。

每位學生每次只可報讀一個合適的「甄選課程」。

請根據學生本身的能力、潛能及個人興趣,為其報讀一個合適的「甄選課程」。獲取錄的學員不受範疇限制,可報讀學苑大多數課程。

甄選課程為網上自學課程,並沒有固定的上課時間,學生需在課程的修讀期限內自助學習,並最後完成課末評估。

課程只分為小學課程和中學課程,兩類課程沒有再按年級細分。

課末評估限時60分鐘。學生只可在截止日期前參加課末評估最多兩次,其中只會計算較高分的一次課末評估分數。第二次課末評估(如選擇參加)的題目未必跟第一次相同。

現階段無需遞交學生的個人檔案。學生必須先以合格成績完成甄選課程,方可進入提名階段向學苑遞交學生個人檔案進行評審。

於提名階段遞交學生個人檔案時,電子版智力評估報告不是必須遞交的文件。

一般註冊的心理學家均可為學童進行智力評估,香港心理學會提供註冊心理學家的名單,詳情可瀏覽網頁 (http://www.hkps.org.hk)。

學苑跟據任汝理博士(Dr Joseph Renzulli)提出的「資優三環」理念,甄選能夠從學苑課程中獲益的學員:

1. 中上程度的能力:

    一般智能:處理資訊、整合經驗及抽象思維

    特定智能:汲取知識並有所作為的能力

2. 創造力:流暢而靈活的處事方式、創意思維、易於接受新事物、容易受到啟發及喜愛冒險

3. 學習的熱忱:堅毅、恆切、勤奮、自信、具洞察力及對特定課題深感興趣

透過上述兩種提名方式獲取錄成為學員的機會是均等的。

一般來說。學苑每年約取錄1300名新學員,但會因應每年的個別情況而有所調整。

小六學員如能達到首個查核期要求 或 每年度之查核期要求 (視乎入學年級),將自動成為中學學員,可以繼續參與學苑的有關中學課程及活動。

除特別活動外 (例如海外進修課程),由申請成為學員,到成為學員後報讀學生課程均為免費。

大部分課程及活動均於週末或學校假期時在學苑、資優教育衛星中心或培訓服務提供機構的場地舉行 (例如 大學、中學等)。

學苑提供的課程多以粵語授課,但有部分課程會以全英語授課。

小學學員可視乎自己的能力及興趣,報讀不設年級限制的中學課程。

更新日期:202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