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孩子父母的常見問題

備註:由於以下每個問題裏場景背後的各種心理、環境、家庭、情緒或個性因素的複雜性,我們只能在本節中對每個問題進行一般和簡短的回答。即使不同學生的表面行為似乎相似,對不同的學生進行評估和分析仍是必須的。如有任何問題,可聯繫我們的諮詢及評估中心安排一節諮詢,並尋求本苑有經驗的心理學家的幫助。

學業成績或被動機、投入、自律、決心、學術自我概念、學習技能、考試技巧、與同齡同學或教師的關係、智力等諸多因素正面或負面地影響。因此,無論你的孩子是否資優,並不是你需要找出的最重要的事情。另一方面,你需要一位對資優學生有良好經驗的合資格的心理學家來評估和分析你的孩子的個別情況,了解為甚麼他的天賦(如果有的話)不能反映在他的學業表現上,心理學家可以指導你和你的孩子解決阻礙他學習或令他沒有動機在學習裏努力的因素(使他無法取得適當的學習成績)。

大多數學生,甚至是心理健康的學生,在家裏和學校都有不同(有時甚至相反)的行為。話雖如此,我們確實需要了解你的孩子這種差異背後的原因。有時,差異可能只是一種適應過程,在你的孩子成功適應了新的環境之後,差異可能會縮小。即使你的孩子已經適應了新的環境,在家庭和學校之間仍然表現不同,這種不同的行為有時可能是必要的,以保持學校和家庭之間的理想平衡。例如,學校要求學生有非常嚴格或適當的行為,你的孩子可能只是嘗試保持學校要求的那些適當行為,而只在家裏表現出自己的個性。但若你孩子的不同行為是源於一些需要父母或老師關注的其他因素(例如,在學校被人欺負),你或需要向合資格的精神或心理健康方面的專家尋求協助。

學生的每一方面都很重要,無論是學習成績還是情意需求(例如人際關係、情緒幸福感、行為適當性等),而每個學生的需要可能不一樣,需要專業的心理學家作進一步了解及分析。在聯繫心理學家作諮詢之前,你可能需要向你的孩子解釋,你並沒有責怪你的孩子在人際關係上有困難。 另一方面,你需要告訴你的孩子,無論是甚麼原因導致這種情況(即不令滿意的人際關係),你都會支援你的孩子,你將會與你的孩子一起面對這個處境,你與你的孩子將會向經驗豐富的精神心理健康方面的專家尋求協助,以便你的孩子可以克服任何將會被識別出來的障礙,並可以在一個有益的方向改善他的人際關係。

是的,這一定很令人沮喪,我們理解!首先,我們不會先假設你孩子的行為是一種操縱形式,除非我們排除他行為背後的所有其他可能的因素。事實上,還有許多其他可能的因素使你孩子表現出你提及到的行為,例如,你的孩子在每天放學後已經感到壓力很大,所以他回到家裏的時候其挫折容忍度變得不那麼起作用,家裏瑣碎的事情已可能會觸發他的情緒。如果這是一個原因,你肯定需要給你的孩子一個安慰的擁抱與溫柔的聲音,以平息他,而不是試圖抑制他的情緒,彷彿這是你孩子發起對你的操縱行動。除了這個可能的原因,還有很多其他可能的原因使其情緒在家裏爆發出來。但簡言之,我們鼓勵你聯繫經驗豐富的心理學家,幫助你孩子情緒管理的困難。

你是一個負責任和有愛心的父母,因為你想知道更多關於你孩子的學校生活和他在學校裏的朋友。我們理解你的孩子不喜歡談論這些話題或讓你知道他生活中的這些方面是多麼令人沮喪。當然,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孩子不容易或不情願告訴父母這些話題。如果向你列舉各種可能的原因,令一個孩子會避免告訴父母其學校的情況或朋友,這可能會讓你更為擔心你孩子是否就有那些情況或原因,這必定令你感到更不安!建議你向專業的精神心理健康方面的專家聯繫並尋求協助,以便專業人員能夠了解哪些原因可能會使你的孩子不願意與你談論這些事情,幫助解決那些阻礙你孩子願意與你討論那些主題的因素。

當你孩子的學習責任被轉移到你肩上時,我們理解你感到如何的無助!你孩子的老師一直告訴你要更加注意你孩子的學習,但事實上你的孩子卻不允許你承擔這個責任,因為他不容許你在他學習中扮演甚麼角色,即使只是一個提醒的人。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你應該只專注於你作為一個有愛心的父母角色,儘管你孩子的老師希望你採取一個提醒者的角色。只有當你的孩子覺得你作為父母地關心他的幸福,那麼你的孩子也許會願意告訴你更多關於他不喜歡學校或學習的真正原因,或者你的孩子可能願意和你一起去見心理學家,他能夠幫助你孩子面對或解決導致他不喜歡上學或學習的原因。當然,你還需要讓你孩子的老師知道,只有當你專注於我剛才提到的角色,讓你的孩子信任你,告訴你阻礙他努力學習的原因,然後你才能帶你的孩子尋求幫助,以改善他對學校及學習的態度,或最終改善他對學校或學習的行為。

我們相信你的孩子會想找到一個能幫助他擺脫目前處境的人(即害怕在別人面前說話,被別人取笑或嘲笑)。因此,你應該和你的孩子談談,讓他知道,你會盡你所能找到一個有經驗的精神或心理健康方面的專家來幫助他擺脫這種情況。如果你的孩子願意尋求專業的幫助,一個專業的心理學家可以通過諮詢或輔導服務幫助你的孩子,促進他的自信、表達自己的勇氣和勇敢,這樣他的生活就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那麼他就不需要再在學校生活和未來的日子裏保持這種不利的狀態了。

首先,我們相信你的孩子會希望信守他為你做出的諾言,他希望他有能力或會有能力實現「他可以停止在學校裏出現這些行為」的希望。然而,我們希望你明白,當孩子沒有能力或意志力時,這不是他的錯,因為只有極少數人有能力或會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行為,尤其是當他們在學習時,他們有自然的傾向,例如說很多話、坐立不安、很多動作,或四處走動!特別是對於資優學生(他們有典型的過度亢奮的特點),他們往往要透過表現出所有這些行為,他們才可以啟動他們的大腦而用於學習或課堂之中。事實上,儘管他們似乎很忙,在上課時有所有這些行為,他們能夠準確地回答老師的問題,他們可以跟貼任何老師在課堂上教過的東西。因此,你或他的老師需要了解你孩子或其他類似的資優學生在上課期間的特殊學習「模式」,這樣老師和你就不會懲罰你的孩子或給予他警告,因為他與其他學生相比,其學習模式是不同的。作為一個資優學生,所有這些行為只是一種特殊的學習模式。你的孩子需要知道這一點,然後才能把自己看作是一個十分正常的資優學生,而不是一個有問題的學生!

當你的好孩子的情緒反應嚇跑他周圍的人時,我們理解你的感受!因為他的同學會發現很難理解他,甚至認為你的兒子對他們來說是不可預知並可怕的。事實上,我們相信你的兒子也可能被自己嚇怕;因為他也可能與同學有同樣的感覺,你的孩子也無法預測他的情緒或行為。所以,這也可能會嚇到他。因此,你的孩子需要一個經驗豐富的精神心理健康方面的專家,他知道如何提高你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以及如何教你孩子正確的方式來調節他的情緒,因而調節他的行為。 因此,你應該告訴你的孩子,很多人,包括資優學生,甚至成人,確實需要這樣一個精神心理健康方面的專業人員,以幫助他們提高他們的情緒管理能力和技能。這將使你的孩子意識到他可能潛在的需要及感覺向心理學家尋求幫助是如此的正常!

我們理解你的孩子是多麼不喜歡看到任何更多的精神心理健康方面的專業人士,如果他覺得這些專業人士都不能幫助他的心理或情緒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你需要坦率地告訴你的孩子,在諮詢及評估中心的心理學家有很多經驗,幫助那些因有與你孩子的類似原因本來再不喜歡看到精神心理健康方面專業人士的人。我們的心理學家確實成功地改變了這些人的感覺,因為當他們來見我們的心理學家之後,他們發現心理健康專業人員實際上是可以幫助他們走出他們的心理或情緒問題。如果你的孩子仍然渴望有更好的心理或情感幸福感,請聯繫我們的諮詢及評估中心,並預約與我們的心理學家會面。

你可以致電我們的熱線電話3940 0101聯繫我們。我們將記下你的姓名和聯繫電話,以及有關你孩子的情況、性別、年齡等的一些簡單資訊。然後,我們的心理學家將聯繫你,以進一步了解你孩子的情況和資料。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心理學家有不同的工作安排,有非常緊湊的日程安排,因此他們只能夠在可行的時間裏及有機會才能與你聯繫。

我們的心理學家聯繫你並了解你孩子更多資料後,就會安排與你預約適合你和心理學家的日期和時間。

當你和我們的心理學家完成預約後,我們的行政同事將在預約日期前三天左右向你發送電子郵件,說明你的預約日期和時間,並告知你有關我們的地址以及如何在預約前結算諮詢或輔導服務的費用。

在諮詢或輔導環節中,如果你及你孩子願意坦誠地談論雙方的想法和感受,心理學家可以收集相關和必要的資料來分析你們的情況、困難、保護因素、不利因素、誘發因素、促發因素、維持因素、處理技巧、處理經驗,及其他相關資料等。基於這些資料的分析結果,心理學家不僅可以給一些建議讓你們面對或處理生活裏現在或即將到來的困難,或幫助解決你與孩子之間(如果有)的任何溝通或關係上的困難,還可以決定適當的心理治療計劃,以恢復必要的情緒、心理或行為功能,改善各方面的心理或情緒健康,或減少障礙、負面思維或情緒。在心理學家給你們建議面對或處理現在或即將到來的困難後,應該遵循我們心理學家的建議,並盡可能多地執行這些建議,以便你可以期待透過這些建議的實施可以逐漸朝著積極的方向改變你目前的情況,或可能導致一個在積極方向的新情況。如果我們的心理學家為你或你孩子提出了心理治療計劃,並且你們已同意參加治療計劃,則你們應遵守為你們設定的要求,以便實施該計劃,直到實現治療目標。

更新日期:202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