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孩子老師的常見問題

本苑的智力評估只為本苑學員或已經在該學年裏已經進入被提名階段的學生提供的。因此,教師可以嘗試向香港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https://www.dhcas.gov.hk/tc/index.html) 查詢其相關服務詳情。

首先,老師推薦尋求本苑智力評估的學生必須為本苑學員或於該年度裏已經進入被提名階段的學生。而任何使用此智力評估服務的學生(或家長)仍需要支付標準費用。

所有接受智力評估服務的學生需要在沙田沙角邨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進行。

通常需要至少兩到三個月時間或以上才能安排智力評估。

一般需要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內就可以完成智力評估報告。

由於智力評估報告屬於學生和家長,因此只有學生或家長能決定是否向你提供智力評估報告的副本。本苑不能向學生或家長以外的任何人提供智力評估報告的副本。

學生應該期待心理學家以口語形式或圖形形式伴隨口語形式提出問題或給予任務。各種類型的問題或任務旨在衡量學生的抽象思維、言語推理、事物與思想關係的感知、非本質特徵與本質特徵的區分、言語表達、一般單詞知識、語言概念形成、長期記憶或學習能力、語言發展程度、聽覺感知、言語理解和表達能力、評價和使用過去經驗的能力、實際社會知識、社會判斷能力、常識、視覺化和合成抽象視覺刺激的能力、視覺感知和組織、同步處理、視覺運動技巧、視覺空間集成、文化公平和無語言測量的流體智力、抽象和分類推理能力、聽覺短期記憶、排序、注意力和集中力、聽覺處理、工作記憶、視覺空間成像、認知靈活性、心理警覺性、學習新的非語言材料的能力、手動和/或精細動作的速度和精確度、視覺掃描和感知、順序處理、動機、短期視覺記憶、視覺分辨力、知覺組織和規劃等。

基本上,你的學生除了應該在智力評估前一天晚上得到足夠的睡眠或休息,你的學生不需要準備智力評估。你的學生應該在接受智力評估前,處於正常的情緒和身體狀況,以便你的學生在評估期間能夠盡可能地發揮其智力功能。

智力評估服務不包括對學生的跟進訓練,但本苑學員可以參加本苑的種種課程。另外,假若已經進入提名階段的學生最終能順利被接納成為本苑的學員,他們亦可以報名參加他們感興趣的各種培訓或學習課程。

更新日期:202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