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比賽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把握每一個機會,為資優學生提供展示其資優特質的平台。我們夥同教育局、本地大學及專業團體合作舉辦全港比賽。在這些比賽中表現出色的學生將被挑選並為他們提供培訓計劃,以幫助他們為參加國際比賽做好準備,使他們能夠在自己的才華領域脫穎而出。

2023/24 學生活動年曆表

獲獎學員名單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比賽

比賽簡介主辦單位/合辦單位活動日期
奧林匹克競賽
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 (IJSO)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 (IJSO) 是一項每年舉辦的自然科學個人及團體比賽,面向十六歲以下的學生。該比賽旨在促進和獎勵在科學範疇上追求卓越的努力;挑戰丶激發和鼓勵有天賦的學生進一步發展他們在自然科學方面的才能;並從小與世界各地的學生建立友誼和聯繫。主辦單位:

由不同國家/地區輪流主辦
比賽日期

每年十二月第一週
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 – 香港選拔賽旨在識別具有科學天賦的初中學生,並為他們提供培訓,以準備參加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決賽。合辦單位:

教育局

香港數理教育學會
香港選拔日期

2023年9月24日
國際生物奧林匹克 (IBO)國際生物奧林匹克 (IBO) 是一項為中學生而設的國際比賽,目的是讓學生透過解決生物學的難題和進行實驗,從而發揮分析能力和創造力。主辦單位:

由不同國家/地區輪流主辦
比賽日期

2024年7月
國際生物奧林匹克 – 香港區比賽由教育局及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合辦,旨在識別具有生物學天賦的學生並為他們做好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的準備。合辦單位:

教育局
香港區比賽日期

2023年11月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 (IMO)國際數學奧林匹克 (IMO) 是一項備受尊敬的數學競賽,面向尚未進入大學的學生,旨在讓世界各地的年輕學子聚集在一起,以友好競技的精神享受數學挑戰。這項競賽深入探討數學領域,涵蓋了代數丶組合數學丶幾何和數論等多個範疇的挑戰。主辦單位:

由不同國家/地區輪流主辦
比賽日期

2024年7月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 - 香港選拔賽初賽在每年5月舉辦。該項競賽旨在識別具數學潛質的學生。

在競賽中獲獎的學生將獲邀參與進階訓練,其中,將選拔出最終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香港代表隊成員。

此外,在整年間,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提供一系列與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相關的入門課程,以幫助學生理解高等數學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範圍。在這些課程中表現出色的學生,還會被邀請參加進階訓練。
合辦單位:

教育局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有限公司
選拔賽初賽日期

2024年5月
中國數學奧林匹克 (CMO)中國數學奧林匹克 (CMO) 是全國中學生級別最高丶規模最大丶最具影響的數學競賽,每年初冬進行。對象為各省丶自治區丶直豁市的全國高中數學聯賽優勝者,以及香港丶澳門及各國等代表隊。競賽模式完全模擬國際數學奧林匹克 (IMO) 進行。主辦單位:

中國數學會
競賽日期

2023年12月
香港代表隊成員從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有限公司合辦的數學奧林匹克訓練中選拔。合辦單位:

教育局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有限公司
選拔日期

2023年10月21日
中國女子數學奧林匹克 (CGMO)中國女子數學奧林匹克 (CGMO) 是特別為女學生而設的數學競賽。旨在鼓勵女學生學習數學丶參與競賽丶培養對數學的興趣丶和增強自信心。參賽隊伍為中國各省重點中學代表隊,香港丶澳門及各國代表隊。競賽模式與國際數學奧林匹克 (IMO) 相近,除考試外,亦設有學習活動及文化交流環節。主辦單位:

中國數學會
比賽日期

2024年7 – 8月
代表隊成員從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有限公司合辦的中國女子數學奧林匹克訓練中選拔。合辦單位:

教育局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有限公司
選拔日期

2024年7月20日
國際物理奧林匹克 (IPhO)國際物理奧林匹克 (IPhO) 是一項為高中學生而設的世界級競賽,每年由不同的參賽國家承辦。是項競賽旨在肯定對物理學在科學及科技領域日益提升的重要性,以及促進國際間物理學教學的交流。每個參賽的國家或地區可派出一隊由五位中學生組成的參賽隊伍。除理論層面的問題外,參賽者還要接受實驗題的挑戰。主辦單位:

由不同國家/地區輪流主辦
比賽日期

2024年7月
香港物理奧林匹克 (HKPhO)自2003年舉辦,以推廣香港物理教育丶並為在物理方面具備優越潛能的學生提供增益學習的機會。此比賽亦能識別在物理方面具有潛質的優秀學生,為他們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克作好準備。合辦單位:

教育局

香港科技大學
比賽日期

2024年5月
國際區塊鏈奧林匹克競賽 (IBCOL)國際區塊鏈奧林匹克競賽 (IBCOL) 是一年一度的全球性競賽,參賽學生需運用第三代互聯網 (Web3)及區塊鏈技術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此競賽提供了讓學員盡展才能丶積累經驗,並有可能贏得獎品或獲得認可的機會。主辦單位:

由不同國家/地區輪流主辦
競賽日期

2024年11月
香港區塊鏈奧林匹克競賽 (HKBCOL) 中學組旨在識別優秀中學生,並為他參加國際區塊鏈奧林匹克競賽做好準備。每個隊伍由最多三名中學生組成,在四輪競賽中角逐。入圍決賽的學生須在決賽演示會中報告他們的概念。優秀隊伍可獲邀參與進一步的訓練,以參加國際區塊鏈奧林匹克競賽。主辦單位: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合辦單位: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競賽日期

2024年6 - 8月


比賽簡介主辦單位/合辦單位活動日期
非奧林匹克競賽
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青年工程師會議 2024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青年工程師會議 2024 由電機暨電子工程師消費者科技學會及海洋工程學會聯合分會舉辦。會議為學生提供以演講丶海報丶學生科學論文的方式展示選定作品的機會。主辦單位:

電機暨電子工程師消費者科技學會及海洋工程學會聯合分會
待定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隊伍透過學苑英才匯 (STEAM) 計劃選拔。「學苑英才匯」是選拔學員代表學苑參與STEAM相關比賽的唯一途徑。 (以下國際奧林匹克賽事除外:IBO丶IJSO丶IMO及IPhO)主辦單位: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選拔日期

2023年11月
「破解保險箱」國際物理錦標賽「破解保險箱」國際物理錦標賽 鼓勵理解科學原理(尤其是物理學)並開發創新想法以應用這些原理。每個隊伍的高中學生需要設計丶建造和操作最多兩個基於不同物理原理的保險箱鎖定裝置。這些裝置必須足夠精密,以至於除非破譯了背後的物理原理,否則保險箱將保持鎖定狀態。主辦單位:

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
比賽日期

2024年4月
「破解保險箱」國際物理錦標賽2024 - 香港區決賽旨在為STEAM學生提供一個平台,以展示他們在設計以物理原理為基礎的保險箱的才能和創意,並培養對物理的熱情。表現優良的學生將獲選代表香港參加2024年的「破解保險箱」國際物理錦標賽。主辦單位: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支持機構:
香港數理教育學會

香港STEAM教育學會

香港物理學會
比賽日期

2023年11月25日
香港傑出詩人(英文)獎香港傑出詩人(英文)獎是為中、小學生而設的全港性寫作比賽。此比賽為學生提供一個透過英文詩詞以表達創意的平台。並為學校提供渠道以識別具英文天賦的學生,繼而對他們在創意寫作範疇作延伸培訓。支持機構:

教育局
呈交作品截止限期

參賽學生:2024年3月5日
統籌教師:2024年3月6日
少年創科達人大獎少年創科達人大獎由百仁基金、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及香港桂冠論壇組成之「G3聯盟」舉辦。是次比賽是聯盟首項大型活動,為期至明年7月,旨在為全港對STEAM有興趣之中三至中六學生締造多元互動的平台,讓他們善用才能造福社會,成為新一代ESG領袖。合辦單位:

百仁基金 (只提供中文網頁)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香港桂冠論壇
報名日期

由2023年11月22日 至
2024年4月15日
更新日期: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