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
比赛

少年创科达人大奖

由百仁基金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及香港桂冠论坛组成之「G3联盟」推出的第一届「少年创科达人大奖」(「创科达人」)旨在发掘和培育热衷于创新、解难及具创造力的学生。我们希望透过「创科达人」缔造一个多元互动的平台,让年轻人有机会展现创意,发挥想象,培养批判性思考能力,为社会带来正面效益和积极的影响;同时亦透过比赛进行选拔,回应人才发展的需求,让资优青年能够发挥所长,成为环境、社会和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范畴的领袖。

除用以选拔人才,「创科达人」亦对接一项全面的人才培育计划。得奖者将接受在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STEAM)领域成就卓越的导师指导,向自我探索及个人成长之旅启航,与志同道合的同侪砥励研磨,进行具启发性的创科研究项目。


G3联盟


百仁基金是香港注册的慈善机构,专注培育和打造优秀青年成为年青人的典范,应对气候变化和人工智能发展所带来的社会和全球问题。基金期望能运用基金会员的社会和商业资源,集合未来的社会栋梁,以智慧和同理心迎接环境、社会和管治(ESG)所带来的挑战。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资助的非牟利机构,为10至18岁的本地资优学生提供校外资优教育的支援服务,大部分课程及活动均为免费。当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可获选接受强化训练,为参加不同类型的全国及国际比赛作准备。学苑一直致力探索和开发新的比赛,为资优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平台,让他们在擅长的领域发挥所长。


香港桂冠论坛是一个联系当代和新一代科研领袖的世界级学术交流盛会,旨在提升香港及世界各地年轻一代对不同科学及科技领域的认识和兴趣。


目标

「创科达人」的目标如下︰

  • 发掘全港于STEAM范畴具杰出表现的学生;
  • 为STEAM人才提供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机会;
  • 让学校和公众认识STEAM教育的重要性,并了解其对社会可持续发展可作出的贡献;
  • 培育未来的STEAM人才以推动香港的发展;
  • 协助年轻的STEAM人才为人类的福祉作出贡献,并启发他们成为未来的ESG领袖。


参赛资格

参赛者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方可参与「创科达人」之评选︰

  • 于香港注册学校就读中三至中六(或同等学历)之全日制学生;
  • 个人名义参赛,不得以团体名义参赛;
  • 必须在参赛前的两个学年内,以个人或小组形式进行过与STEAM相关的研究项目(是次申请之研究项目须不早于 2021 年 9 月展开)。


比赛日程



参赛范畴

参赛者须提交一份与以下范畴(可多于一个)相关,具原创性及创新的STEAM研究项目︰

  1. 物理及数学
  2. 生物及医学
  3. 化学及环境科学
  4. 工程及创新发明
  5. 信息科技及艺术科技


报名方式

网上登记平台 ► 报名平台

 

提名人

参赛者需列明一位提名人于报名表中。提名人需为参赛者现任或前任学校校长或老师;提名人可提名多于1人。


投稿

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15日下午5时正。逾期将不获考虑。


奖项

  • 十大创科少年奖」(名额:10名)
    • 港币10,000元奖学金
    • 嘉许证书
    •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资格


  • 年度最佳创科达人奖」(名额:1名)
    • 港币30,000元奖学金
    • 嘉许证书
    •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资格


  •  提名人奖项」 (名额:10名)
    • 港币5,000元现金奖


培育计划

  • 得奖者会接受一系列培训,帮助他们尽展潜能,在自己的才华领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同时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将来为社会作出贡献。培训计划内容如下︰
  • 名人讲座:邀请各领域的知名领袖分享个人经历;
  • 参观学习:接触尖端科技和探索社会议题;
  • STEAM导师计划:根据得奖者的研究需要为其配对合适的导师;
  • 完成培育计划后,更有机会与公众分享他们的学习和研究成果。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