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港生於2023年「訊息矩陣比賽」勇奪金獎

(香港 — 2023年7月4日)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的學員於2023年6月底參加2023年的「訊息矩陣比賽」(Infomatrix World Finals 2023),並在科學研究項目勇奪金獎。


歷史悠久的STEAM賽事

這項比賽歷史悠久,是一個重要的STEAM賽事,匯聚全球最優秀的資訊科技學生,促進全球跨文化交流。比賽共有多個項目,包括編程、人工智能、機械人、電腦動畫及科學研究等,其中科學研究是學苑首次派出學員參加的項目。

是次比賽在墨西哥實地舉行,由於疫情反覆,學苑派出的兩位學員沒有親赴墨西哥當地,她們透過網上參賽。她們於6月24日在網上發表論文,比賽結果在昨天7月3日公布。根據官方資料顯示,全球共有260支勁旅參賽,當中只有首 15% 項目的參賽者可獲得白金獎或金獎。而在科學研究項目中只有3隊獲得白金獎或金獎,其中一隊金獎得主即為學苑學員。


透過科學解決社會問題

這次金獎得主是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中五級的孫銘陶和張玥寧,她們的科學研究項目是透過樹木機械模型和計算流體力學進行研究,探討樹木在甚麽風速下會倒塌,以及評估樹木在一般颱風的風力下倒塌的風險。她們的研究深入了解城市規劃與綠化的關係,從而減低樹木在市區倒塌對市民構成的潛在危險。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表示,「我很欣賞學員能夠關心身邊事物,像銘陶和玥寧意識到樹木對城市的重要性。她們運用科學和數據分析,希望能透過城市規劃來改變樹木在颱風季節倒塌對本港造成的損害。期望未來有更多學員利用他們對STEAM的熱愛,研究出更多創新點子,為社會作出貢獻。」


圖片:

孫銘陶和張玥寧的科學研究項目是透過樹木機械模型和計算流體力學進行研究,探討樹木在甚麽風速下會倒塌。
孫銘陶(左)和張玥寧(右)在出賽前於學苑進行簡報,分享她們的科學研究項目。
孫銘陶
張玥寧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與2023年的「訊息矩陣比賽」金獎得主孫銘陶和張玥寧合照。
獎狀


- 完 -

更新日期:202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