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育兒心得】不甘落後於人為子女報不同興趣班 請歸還學習權給孩子


要尊重孩子的選擇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很多父母的期盼,加上大家都害怕輸在起跑線,所以便出現了很多怪獸家長,西方稱之為Helicopter Parents。每天大清早,孩子們背著十多公斤重的書包出門,迎來內容豐富、節奏緊密的學習旅程。

午後,孩子們又再背著那沉重的書包離開學校,但他們不一定是回家休息,而是到爸媽預早安排的補習班繼續「學習」。好不容易才捱到週末,以為可以休息下,換來卻是更多的補習班和興趣班。

在童年的黃金歲月,天真爛漫的孩子變身成一個又一個Shopping Mall Kids,在同一商場內,父母可以同時為孩子報讀不同的興趣班及補習班,好讓孩子消磨一整天。

隨著孩子成長,在新學年是時候把學習歸還給孩子,各位家長可否停一停,想一想。如此密集的課餘活動,是否真的能夠造就孩子呢?

筆者完全明白為人父母的想法:「別的孩子的父母都為他們安排補習班,如果沒有為自家孩子作出相應安排,孩子會否輸在起跑線呢?」,「萬一孩子真的因此落後於人,我怎樣對得起他們呢?」為此緣故,家長們往往不顧一切,「湧」往直前,豈料害得孩子們在商場耗盡寶貴青春。

筆者育有兩名子女,他們都很喜愛閱讀,一次我獨自逛書局,挑選了兩本他們喜愛類型的書本作為禮物,想給他們一個驚喜;怎料他們接過禮物後禮貌地道謝,但我卻沒看到預期的喜悅。

及後我更發現他倆並沒有讀完那兩本書便棄在一旁,當時我才恍然大悟,他們喜歡挑選自己喜愛的讀本。事實上,各位家長們可以嘗試放手,讓孩子們因應自己的興趣和時間,選擇自己喜愛的課餘活動,這不但可以確保孩子認真及投入,更可以從小訓練孩子的時間管理觀念。


這裡跟家長分享小小教養貼士,或許可以作為參考:

1. 放手讓孩子選擇,但要把「心」輕輕的留住;注意孩子的選擇,在適當時候予以意見。

2. 配合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內容及進度,建議孩子參加相關的參觀或體育活動,拓寬孩子的見識和視野,為孩子的學習增值。例如孩子在學校正在學習有關環保課題,可以建議他們參加香港科學館舉辦的科普講座讓孩子,在目前的學習基礎上豐富識見。


撰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助理院長 (課程)黃忠波  

TOPick(2022年9月)

更新日期: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