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育儿心得】不甘落后于人为子女报不同兴趣班 请归还学习权给孩子


要尊重孩子的选择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父母的期盼,加上大家都害怕输在起跑线,所以便出现了很多怪兽家长,西方称之为Helicopter Parents。每天大清早,孩子们背着十多公斤重的书包出门,迎来内容丰富、节奏紧密的学习旅程。

午后,孩子们又再背着那沉重的书包离开学校,但他们不一定是回家休息,而是到爸妈预早安排的补习班继续「学习」。好不容易才挨到周末,以为可以休息下,换来却是更多的补习班和兴趣班。

在童年的黄金岁月,天真烂漫的孩子变身成一个又一个Shopping Mall Kids,在同一商场内,父母可以同时为孩子报读不同的兴趣班及补习班,好让孩子消磨一整天。

随着孩子成长,在新学年是时候把学习归还给孩子,各位家长可否停一停,想一想。如此密集的课余活动,是否真的能够造就孩子呢?

笔者完全明白为人父母的想法:「别的孩子的父母都为他们安排补习班,如果没有为自家孩子作出相应安排,孩子会否输在起跑线呢?」,「万一孩子真的因此落后于人,我怎样对得起他们呢?」为此缘故,家长们往往不顾一切,「涌」往直前,岂料害得孩子们在商场耗尽宝贵青春。

笔者育有两名子女,他们都很喜爱阅读,一次我独自逛书局,挑选了两本他们喜爱类型的书本作为礼物,想给他们一个惊喜;怎料他们接过礼物后礼貌地道谢,但我却没看到预期的喜悦。

及后我更发现他俩并没有读完那两本书便弃在一旁,当时我才恍然大悟,他们喜欢挑选自己喜爱的读本。事实上,各位家长们可以尝试放手,让孩子们因应自己的兴趣和时间,选择自己喜爱的课余活动,这不但可以确保孩子认真及投入,更可以从小训练孩子的时间管理观念。


这里跟家长分享小小教养贴士,或许可以作为参考:

1. 放手让孩子选择,但要把「心」轻轻的留住;注意孩子的选择,在适当时候予以意见。

2. 配合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内容及进度,建议孩子参加相关的参观或体育活动,拓宽孩子的见识和视野,为孩子的学习增值。例如孩子在学校正在学习有关环保课题,可以建议他们参加香港科学馆举办的科普讲座让孩子,在目前的学习基础上丰富识见。


撰文: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助理院长 (课程)黄忠波  

TOPick(2022年9月)

更新日期: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