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運動的價值



隨著今年2022世界運動會 (The World Games)的結束,人們對體育的熱情亦逐漸退減;此際提起運動,大家又會聯想起甚麼?於我而言,運動的價值,歷久常新,運動有助帶動資優學生全人均衡發展。


一、運動促進身心健康

運動有益身心,對所有學生,包括資優學生,運動的好處不勝枚舉:運動過程中產生的多巴胺是正向情緒物質,人在快樂情境下學習的果效更佳,血清素可以幫助記憶,至於正腎上腺素可以提高孩子的專注力,這些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能夠提升孩子的全方位狀態及活力,能有效地促進他們的空間及身體動覺智能發展。此外,運動還有助強化肺功能、血管功能,改善代謝,提高身體靈敏度和平衡能力,調節體脂等。在美國,一項名為「零時體育計劃」的研究指出,運動對記憶、專注力和堂課表現,均能產生正面影響。長遠來說,運動可以改善身體的健康狀況及減低因為壓力造成的焦慮和抑鬱情緒。


二、運動帶動正面價值觀

運動除了促進身體健康、提升個人自信之外,還有助建立正面價值觀和掌握待人接物應有的態度。教育局編訂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2021) 將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列為學校首要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和態度。以上價值觀和態度不正正是可以在運動比賽、體育訓練中體現出來的嗎? 體育運動的範圍甚廣,在傳統運動之外,非傳統的新興運動,新奇、刺激又好玩,例如躲避盤(Dodgebee)/飛盤(Ultimate),均強調體育精神及需要在作賽時作出正確判斷。對於部分具有愛表現自己、害怕別人能力較自己強等情意特徵的資優學生來說,他們有時過分自大,但有時又過於自卑,有時會陷入了進退維谷的境地。躲避盤是一項強調協作性的新興運動,它有助提升隊員之間的互信,讓他們學習尊重別人的長處及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對資優學生來說是很好的情意教育契機。


三、運動促進親子關係

作為三個孩子的父親及他們人生的第一位體育教練,我深知道身教及作為孩子榜樣的重要,因此我堅持每週也帶他們到公園「放電」,不論是踩單車或無定向地跑步也好,甚至足不出戶,在家練習體操(從梳化跳落地面或以轉體動作著地等)、掌上壓、仰臥起坐跟擲波波等等,也是很好的親子活動,過程中加強孩子的社交及溝通能力,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智能。家長既可與孩子建立親密感, 親子之間療癒的笑聲,父母予以孩子的掌聲和鼓勵,將烙在孩子心上,深深影響他們的一生。

作為家長的你是孩子的伯樂,你也可以發掘孩子體育「資優」的一面!經過悉心的栽培,孩子或許會成為下一個運動精英哩!


撰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人才培育部總監 黎廣業 

曾刋於家長智Net(2022年11月)

更新日期: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