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运动的价值



随着今年2022世界运动会 (The World Games)的结束,人们对体育的热情亦逐渐退减;此际提起运动,大家又会联想起什么?于我而言,运动的价值,历久常新,运动有助带动资优学生全人均衡发展。


一、运动促进身心健康

运动有益身心,对所有学生,包括资优学生,运动的好处不胜枚举: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多巴胺是正向情绪物质,人在快乐情境下学习的果效更佳,血清素可以帮助记忆,至于正肾上腺素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这些重要的神经传导物质能够提升孩子的全方位状态及活力,能有效地促进他们的空间及身体动觉智能发展。此外,运动还有助强化肺功能、血管功能,改善代谢,提高身体灵敏度和平衡能力,调节体脂等。在美国,一项名为「零时体育计划」的研究指出,运动对记忆、专注力和堂课表现,均能产生正面影响。长远来说,运动可以改善身体的健康状况及减低因为压力造成的焦虑和抑郁情绪。


二、运动带动正面价值观

运动除了促进身体健康、提升个人自信之外,还有助建立正面价值观和掌握待人接物应有的态度。教育局编订的《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2021) 将坚毅、尊重他人、责任感、国民身份认同、承担精神、诚信、关爱、守法、同理心和勤劳列为学校首要培育学生的价值观和态度。以上价值观和态度不正正是可以在运动比赛、体育训练中体现出来的吗?体育运动的范围甚广,在传统运动之外,非传统的新兴运动,新奇、刺激又好玩,例如躲避盘(Dodgebee)/飞盘(Ultimate),均强调体育精神及需要在作赛时作出正确判断。对于部分具有爱表现自己、害怕别人能力较自己强等情意特征的资优学生来说,他们有时过分自大,但有时又过于自卑,有时会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躲避盘是一项强调协作性的新兴运动,它有助提升队员之间的互信,让他们学习尊重别人的长处及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对资优学生来说是很好的情意教育契机。


三、运动促进亲子关系

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及他们人生的第一位体育教练,我深知道身教及作为孩子榜样的重要,因此我坚持每周也带他们到公园「放电」,不论是踩单车或无定向地跑步也好,甚至足不出户,在家练习体操(从梳化跳落地面或以转体动作着地等)、掌上压、仰卧起坐跟掷波波等等,也是很好的亲子活动,过程中加强孩子的社交及沟通能力,培养孩子的人际关系智能。家长既可与孩子建立亲密感, 亲子之间疗愈的笑声,父母予以孩子的掌声和鼓励,将烙在孩子心上,深深影响他们的一生。

作为家长的你是孩子的伯乐,你也可以发掘孩子体育「资优」的一面!经过悉心的栽培,孩子或许会成为下一个运动精英哩!


撰文:香港资优教育学苑人才培育部总监 黎广业  

曾刋于家长智Net(2022年11月)

更新日期: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