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教育研究】疫情下採正向家教模式 「保持家庭和睦」有最顯著正面影響


家長是孩子的精神支柱,在新常態下,更須保持身心平衡


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的影響,近年父母和孩子在家工作或學習的情況愈來愈普遍。父母與子女在家中共處的時間顯著增加,親子之間互動的模式亦悄悄地改變。作為家長的需要兼顧個人工作、家庭事務、孩子課業等,有時候家庭變成一個充滿張力的地方,家長的壓力也隨之大增。究竟在疫情下,如何能讓家庭發揮效能,增添正能量?以下的研究或許為你帶來一點啟示。

資優教育學苑研究部於2021年中進行了一項有關資優生家長在疫情期間教養行為上的轉變及其影響,調查了近500名中小學員家長。研究發現,在適應網上學習方面,資優生一般未有遇上太大困難,也能保持良好的學業成綪。而資優生家長普遍都因應情況調整教養方式,增加採用「正向家教模式」指導子女。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倡議的「2019年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的家庭教育貼士」,本研究主要針對以下七大類的父母正向家教行為模式在疫情下的改變:

1. 與家人交談和分享

2. 與子女個別獨處時間

3. 保持生活的積極性

4. 編排有序生活

5. 與子女從遊戲中學習

6. 保護子女上網時的安全

7. 保持家庭和睦

研究結果顯示,疫情下父母正向家教行為模式中最顯著的變化,在於「與子女個別獨處時間」增加,而相對改變最小的是「與子女從遊戲中學習」。這可能是因為香港家長不熟悉玩如何從玩遊戲中學習有關。另外,研究結果顯示 ,與資優生學業表現有較顯著正面關聯的正向家教行為模式主要有三項,當中「保持家庭和睦」影響最大,其次是「與子女個別獨處時間,接下來是「編排有序生活」。在學校支援方面,不少家長表示網上學習時,子女與同伴討論及互動學習的機會減少,與老師溝通也不足,這些常見的問題希望校方日後能加以改善。

總的來說,家長是孩子的精神支柱,在新常態下,更須保持身心平衡。UNICEF為家長提供了三個小指引,包括:確立社交支援、分散注意讓自己快樂,以及保持健康,詳情請按此。而唯有身心平衡的家長,才有能力照顧自己、照顧家庭,陪伴孩子走更遠的路!


撰文 :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研究部總監 馮子豪博士  

曾刋於TOPick(2022年11月)

更新日期: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