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ChatGPT潮流勢不可擋 資優生關注學習誠信

下載

(香港 — 2023年5月22日)近期生成式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成為城中熱話,其用途不但為學生的思維帶來衝擊,更有機會挑戰傳統教學模式。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於三月底向學員進行意見調查,負責該項調查的研究部主管馮子豪博士表示:「這次問卷調查的目的是要了解新技術ChatGPT對我們的資優學生帶來的正負面影響,以及他們的用家體驗和觀點,從而確保我們以最佳方式使用該技術,來支持學苑的教育目標和價值觀。

「結果反映出,從過去的用家體驗來看,中小學學員均認為ChatGPT能協助他們尋找參考資料及發掘新構思和理解複雜的理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他們的學習態度和提升學習能力。中小學學員均認為ChatGPT 將在學生群體中流行起來,他們將普遍使用該工具來完成課程作業。與此同時,中小學學員均認為ChatGPT在未來將對普遍學生的學習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包括削弱他們的學術誠信、批判性思維和解難能力。」調查結果的詳情在下文討論。

該調查以問卷形式進行,成功訪問了502名學員,包括143名小學學員及359名中學學員。當中,約八成三 (83.2%) 的小學學員及九成二(92.2%)的中學學員曾聽聞過ChatGPT,然而,只有約一成二(12.6%)的小學學員和兩成半(25.1%)的中學學員表示其學校准許在指引下使用該應用程式(表一),用途方面主要是在家學習時搜集和整合資訊(小學學員:88.9% 及中學學員:90.0%)。

根據他們在過去三個月,作為用家的體驗,學員對ChatGPT擁有不錯的評價。他們認為該程式容易使用,可協助他們尋找資料、發掘新構思和理解複雜的理論,提升他們的自主學習態度和能力。(表二)

學術誠信受質疑

對於多項關於ChatGPT在未來對學生學習發展帶來的影響,學員普遍持負面看法,而最明顯的是使用ChatGPT時所衍生的學術誠信問題,小學和中學學員評分的平均數值分別為2.2及2.0(1 = 最負面;5= 最正面),亦反映對比起小學學員,中學學員對誠信議題持較負面看法。學員亦認為ChatGPT將削弱一般學生建立批判性思維及解難能力,其評分的平均數值為2.4,僅次於學術誠信。然而有趣的是,過去曾使用ChatGPT的學員所持的態度較為中性。關於學術誠信,學員基本認為運用ChatGPT來核對答案是可以接受的,但若用ChatGPT的「完美」學術語言來修改文章、借用論據、觀點和分析,以至直接採用ChatGPT提供的答案,則應視為作弊行為。

善用科技 取得平衡

受訪學員整體上雖然對ChatGPT在未來對學生學習發展持負面看法,但亦認同ChatGPT無可避免地將會應用於教學及學習模式當中出現的矛盾。因此,學員在問卷中提出不少建議以茲平衡,以下是較多人提到的建議:

  • 我認為學校老師可以教導以正確方法使用ChatGPT,例如教導學生使用什麼提示字來找出答案
  • 學校需要發出清晰指引指出ChatGPT 可使用及不應使用的情況
  • 我認為可以研發防止濫用ChatGPT的程式,安裝在學生使用的電子產品內
  • 只開放某些功能,或者提供青少年模式
  • 我認為所有評核的考試都應在校內進行
  • 要求學生做口頭報告,確保對學科理解

面對ChatGPT的潮流,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鼓勵教育界和學生擁抱新科技:「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學生大都認為ChatGPT將會成為未來學與教的趨勢,因此,我們作為教育界一員,更應積極迎接這科技潮流,及早為學生訂定應用守則,一方面教導學生如何在運用ChatGPT時保持學術誠信,另一方面提醒他們須核實ChatGPT所提供的資訊是否真確。

「從宏觀角度看,學界需要正視可能出現的數碼鴻溝,避免只有部分學生獲准使用ChatGPT,而造成不公平的競爭。」

 

圖片:

ChatGPT ChatGPT 已在學生群體中流行起來。



956b211bf4e2e9188b28b978f121c538.jpg

學苑研究部主管馮子豪博士 (右) 與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左) 分享ChatGPT對資優學生帶來的正負面影響。


ed7672b7a3cdaaeeb933c730cfa7b2aa.jpg

面對ChatGPT銳不可擋的潮流,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鼓勵教育界和學生擁抱新科技。

表一: 學校取態

學校取態

小學資優學員(共143名)

中學資優學員(共359名)

學校不准使用

68.5%

45.4%

學校沒有提供使用指引

18.9%

29.5%

學校准許在指引下使用

12.6%

25.1%


表二:ChatGPT的使用和體驗的調查結果 (部分)

ChatGPT的使用和體驗

小學資優學員

(共143名)

中學資優學員

(共359名)

曾聽聞(百分比)

83.2%

92.2%

過去三個月曾使用(百分比)

35.7%

47.6%

過去三個月的用家體驗

平均分

使用感受 : 方便程度

1非常不方便 - 3一般般 - 5非常方便)

3.7

3.7

不同用途的頻密程度

  1從不 - 3有時 - 5幾乎總是)

 

資料搜集、查證、發掘知識

2.7

3.3

「腦震盪」及發掘新構思

2.2

2.7

寫作及翻譯

2.1

2.6

涉及的科目

1從不 - 3有時 - 5幾乎總是)

 

科學

2.2

2.5

語文

2.1

2.6

協助學習的幫助

  1完全沒有 - 3 有點 - 5非常有用)

 

理解複雜槪念

3.1

3.1

尋找參考資料及發掘新構思

3.1

3.5

編寫程式或短文

2.7

3.3

對學習態度的影響

1非常不同意 - 4非常同意)

 

更追求學習新事物

2.5

2.7

更有信心完成具挑戰性的功課

2.2

2.7

更能夠自主學習

2.3

2.7

在不明白課程內容下完成功課

1.2

1.7

對學習能力的影響

1顯著削弱 - 3差別不大 - 5顯著加強)

 

理解STEM的理論及槪念

3.6

3.5

編程及數學的技能

3.6

3.4



--

 


更新日期: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