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腦袋是個自動調色盤

撰文:鍾希桃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

圖片:由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提供

 

 

不知你有沒有看過 「藍黑白金裙 The dress)」在網絡上引起爭議的報導?這則報導,讓我們反思肉眼看到的顏色,究竟是不是時裝設計師想呈現的真正色彩?事實上,肉眼看到的色彩,與光學、心理學及其他官息息相關。

 

 

我們能夠看見色彩,由於光在物件上的反射,讓腦袋和眼睛的光受體細胞感受到光的訊號。我們之所以能夠在黑夜和白天感知到相同的色彩,其實有賴腦袋中的「色彩恆常性」,自動把光源改變下的色彩歸納為日常看到的顏色。而腦袋就像個自動調色盤,調較不同光暗環境下色彩的明度和彩度,讓我們看到不同曝光值的色彩時,也能感受到原本的顏色。

 

 

色彩引發的聯覺

別以為顏色只帶來視覺享受,其實顏色還可以令我們聯想到其他東西,這現象稱為聯覺 (synesthesia)。有聯覺的人,能把顏色連結其他觸覺,包括:知覺、心理感覺、味覺和嗅覺等。以紅色為例,有人看見紅色便感覺到辛辣的痛感或想起櫻桃這種紅色的水果。看見橙色飲料時,或會聯想到橙。如果把橙色的飲料與藍色蝶豆花瓣的飲料作為對比,會覺得橙色的飲料較藍色的在味道上來得酸,而綠色則較黃色新鮮清爽,你能想到一些例子嗎?這是因為當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受到刺激時,腦袋同時傳送電子訊息到兩個感觀的觸覺,所以在看見顏色時便不由自主地聯想到味覺和嗅覺等。

看見紅色便感覺到辛辣的痛感或想起櫻桃這種紅色的水果

 

色彩與經驗有關

聯覺並非唯一連結顏色與情緒的機制。人們能夠透過累積經驗產生對顏色的感受,即是「制約反應」的效果。就如紅色給人醒神的感覺,帶出警告的訊息,原因是日常警戒字眼常用彩度高的紅色來標示,久而久之便讓人有危險的直覺反射。

 

不同顏色帶來不同聯想

 

顏色的商業秘密

顏色在商品設計方面也起著不少作用,例如紅色除了醒神也能使人興奮及增強食慾,故不少餐廳在店面裝潢或商標設計上用上了紅色。相反,藍色被譽為最欠食慾的顏色,因為在制約效應下,藍色被大腦判定為不好吃甚至有毒的,所以在藍色氣氛下的食物令人存有戒心,令食慾大打折扣。

 

顏色帶來的錯覺

人類作為色覺發達的哺乳類動物的確難能可貴,言下之意即並非所有動物都有能力看到不同色彩。例如牛隻,欠缺特定視錐細胞(cone cell)的動物;在鬥牛活動中揮動的紅布對天生「色盲」的牛隻根本不會激起任何情緒作用,反而是為人類營造緊張氣氛而設,用以刺激和帶動觀眾的情緒。

 

 

 

 

 

A person standing on a beach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鍾希桃(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 

大家好,我是鍾希桃,現在就讀中六,熱愛藝術和文字創作,尤其新詩,同時也有科學探究精神。盼望在大學修讀純藝術,透過藝術融入生活及各個學科,體現生活美。

 

 

 

 

刋於星島日報《陽光校園》20231 17





更新日期:202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