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脑袋是个自动调色盘

撰文:钟希桃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

图片:由香港资优教育学苑提供

 

 

不知你有没有看过 「蓝黑白金裙 The dress)」在网络上引起争议的报导?这则报导,让我们反思肉眼看到的颜色,究竟是不是时装设计师想呈现的真正色彩?事实上,肉眼看到的色彩,与光学、心理学及其他官息息相关。

 

 

我们能够看见色彩,由于光在对象上的反射,让脑袋和眼睛的光受体细胞感受到光的讯号。我们之所以能够在黑夜和白天感知到相同的色彩,其实有赖脑袋中的「色彩恒常性」,自动把光源改变下的色彩归纳为日常看到的颜色。而脑袋就像个自动调色盘,调较不同光暗环境下色彩的明度和彩度,让我们看到不同曝光值的色彩时,也能感受到原本的颜色。

 

 

色彩引发的联觉

别以为颜色只带来视觉享受,其实颜色还可以令我们联想到其他东西,这现象称为联觉 (synesthesia)。有联觉的人,能把颜色连结其他触觉,包括:知觉、心理感觉、味觉和嗅觉等。以红色为例,有人看见红色便感觉到辛辣的痛感或想起樱桃这种红色的水果。看见橙色饮料时,或会联想到橙。如果把橙色的饮料与蓝色蝶豆花瓣的饮料作为对比,会觉得橙色的饮料较蓝色的在味道上来得酸,而绿色则较黄色新鲜清爽,你能想到一些例子吗?这是因为当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受到刺激时,脑袋同时传送电子讯息到两个感观的触觉,所以在看见颜色时便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味觉和嗅觉等。

看见红色便感觉到辛辣的痛感或想起樱桃这种红色的水果

 

色彩与经验有关

联觉并非唯一连结颜色与情绪的机制。人们能够透过累积经验产生对颜色的感受,即是「制约反应」的效果。就如红色给人醒神的感觉,带出警告的讯息,原因是日常警戒字眼常用彩度高的红色来标示,久而久之便让人有危险的直觉反射。

 

不同颜色带来不同联想

 

颜色的商业秘密

颜色在商品设计方面也起着不少作用,例如红色除了醒神也能使人兴奋及增强食欲,故不少餐厅在店面装潢或商标设计上用上了红色。相反,蓝色被誉为最欠食欲的颜色,因为在制约效应下,蓝色被大脑判定为不好吃甚至有毒的,所以在蓝色气氛下的食物令人存有戒心,令食欲大打折扣。

 

颜色带来的错觉

人类作为色觉发达的哺乳类动物的确难能可贵,言下之意即并非所有动物都有能力看到不同色彩。例如牛只,欠缺特定视锥细胞(cone cell)的动物;在斗牛活动中挥动的红布对天生「色盲」的牛只根本不会激起任何情绪作用,反而是为人类营造紧张气氛而设,用以刺激和带动观众的情绪。

 

 

  

 

A person standing on a beach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钟希桃(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 

大家好,我是钟希桃,现在就读中六,热爱艺术和文字创作,尤其新诗,同时也有科学探究精神。盼望在大学修读纯艺术,透过艺术融入生活及各个学科,体现生活美。

 

 

 

 

  刋于星岛日报《阳光校园》20231 17

 

 


 

 

 

 

 

 

 

 

 

 

 

 

更新日期:202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