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多元社會 多元逐夢途徑

對於今年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學生來說,今年無疑是相當特別的一年,教育局首次推出「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讓一些具才華而未能在文憑試獲全面評核的本地中學生,憑著在個別學科或範疇的特殊才華及興趣,獲本地大學考慮直接獲錄,躋身大學的門檻。此項措施,回應多元社會多元逐夢途徑的需要,突破本港社會上流階梯狹窄的現象。  

 

早前因緣際會下,筆者認識一位在STEM方面具表現突出的應屆中六考生,他正正是透過此計劃,獲香港理工大學取錄修讀工程學士學位課程,實現研究及設計產品的夢想。來自廠商會蔡章閣中學,個子健碩的鈞豪,從小就喜歡砌積木,但他做夢也沒想過這份對研究及操作機械人的興趣,會發展成為對機械工程的熱愛,為他打開一片天!

 

自中二起,鈞豪在老師的培訓下,參加各種機械人及創意發明比賽,五年以來,囊括十一個獎項,重要成就包括獲選為全球最大機械人比賽VEX機器人公開賽香港代表隊,勇奪粵港澳大灣區賽 2018二等獎、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2020金獎及香港工程師挑戰賽 2022全能獎 (香港分區賽最高榮譽)。  

                                                                                                                                                      

為了研究機械人如何能更準確的完成任務,在比賽中可以獲勝,鈞豪可以說是廢寢忘餐。有時候為了弄好一顆螺絲,動輒用上數小時;為了備戰參賽,動輒花上個多月時間作準備,小一點毅力也不行。不過,在理大入學甄別面試,最深深打動教授的要算是他的創意生活發明「小便燈」,有時候男士在晚上在家如廁,難免會弄醒家人,過往鈞豪亦曾經被媽媽投訴。他就化生活難題為創作靈感,並藉此發明獲得殊榮,此項發明亦得到大學教授青睞。

 

筆者相信創意、好奇心、恆毅力,不能透過單一考試,單一尺度丈量,需要多元的識別途徑,讓孩子的潛能得以展現。故此,自去年起,資優學苑在「學校提名」及「自身提名」之外,引入「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學金」得獎者成為學員。今年,我們將會引入「校長推薦計劃」,首先會吸納在領導能力方面具潛能的資優學生,往後或會拓展至其他領域,未來還會羅致某些大型比賽得獎者成為學員,回應多元社會多元人才培育的需要!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2年8月)

 

更新日期: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