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多元社会 多元逐梦途径

 

对于今年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学生来说,今年无疑是相当特别的一年,教育局首次推出「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让一些具才华而未能在文凭试获全面评核的本地中学生,凭着在个别学科或范畴的特殊才华及兴趣,获本地大学考虑直接获录,跻身大学的门坎。此项措施,响应多元社会多元逐梦途径的需要,突破本港社会上流阶梯狭窄的现象。  

  

早前因缘际会下,笔者认识一位在STEM方面具表现突出的应届中六考生,他正正是透过此计划,获香港理工大学取录修读工程学士学位课程,实现研究及设计产品的梦想。来自厂商会蔡章阁中学,个子健硕的钧豪,从小就喜欢砌积木,但他做梦也没想过这份对研究及操作机械人的兴趣,会发展成为对机械工程的热爱,为他打开一片天!

  

自中二起,钧豪在老师的培训下,参加各种机械人及创意发明比赛,五年以来,囊括十一个奖项,重要成就包括获选为全球最大机械人比赛VEX机器人公开赛香港代表队,勇夺粤港澳大湾区赛 2018二等奖、澳门国际创新发明展2020金奖及香港工程师挑战赛 2022全能奖 (香港分区赛最高荣誉)。   

                                                                                                                                                      

为了研究机械人如何能更准确的完成任务,在比赛中可以获胜,钧豪可以说是废寝忘餐。有时候为了弄好一颗螺丝,动辄用上数小时;为了备战参赛,动辄花上个多月时间作准备,小一点毅力也不行。不过,在理大入学甄别面试,最深深打动教授的要算是他的创意生活发明「小便灯」,有时候男士在晚上在家如厕,难免会弄醒家人,过往钧豪亦曾经被妈妈投诉。他就化生活难题为创作灵感,并藉此发明获得殊荣,此项发明亦得到大学教授青睐。

 

笔者相信创意、好奇心、恒毅力,不能透过单一考试,单一尺度丈量,需要多元的识别途径,让孩子的潜能得以展现。故此,自去年起,资优学苑在「学校提名」及「自身提名」之外,引入「闪耀之星才华拓展奖学金」得奖者成为学员。今年,我们将会引入「校长推荐计划」,首先会吸纳在领导能力方面具潜能的资优学生,往后或会拓展至其他领域,未来还会罗致某些大型比赛得奖者成为学员,响应多元社会多元人才培育的需要!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2年8月)

 

 

 

更新日期: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