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尖子透視】15名資優生打破「不合群」奪獎 資優課程經理分享團隊致勝秘訣

資優學苑隊伍囊括「JA 學生營商體驗計劃2021/22」兩獎項

全靠團隊精神


大概因為資優學生擁有追求完美,喜歡挑剔、改完又改、想法太多的性格特質,不少人認為他們難於合作,是不合群的族類。但是事實是否真的如此? 

早前,十五位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學員一同參加了「JA 學生營商體驗計劃2021/22」(下稱JA) ,憑著可分拆及自由配搭的筆記本: 1. 日曆記事本、2. 自由記事本 、3.自定形記事本。用家可度身訂做,創出獨特的記事心情筆記本,勇奪JA「最佳陳列獎」冠軍及「最佳商品獎」季軍,成績教人眼前一亮,到底他們的致勝秘訣在於甚麼?

這支由中二到中五的隊伍,需於大半年內籌備資金、設計及研發商品、進行市場推廣及銷售,完成年報。對於從未參與過商業訓練的他們來說,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再者他們來自不同的學校,素未謀面,需要一同合作完成計劃,其難度更甚於其他組別。

或許有人說,他們既是資優生,天賦異稟,每人只要做少少就可以既快且輕鬆地完成項目; 但事實卻是恰恰相反,他們對任何事情都一絲不苟,反覆討論和改進。再者來自不同學校,光是約期開會就困難重重,不少組員犧牲個人時間去配合他人,才可以成功確定下次的會期。儘管看似是小事,但有多少人可以將心比己遷就他人?

同樣因為各學校的活動和考試時間不盡相同,有時候其他組員需要負責及完成未能出的組員之工作。有趣的是,他們無怨無悔,自動及踴躍地完成他人的工作。今年JA於在第五波疫情下舉行,原本可以在學苑一起準備貨物,結果改為各自家中組裝貨品,還需因應疫情不停修訂銷售策略。

但這群「不合群的」資優生卻十分合群地合作。在JA檢討會上,大家都感謝其他成員的付出; 希望可再次跟對方合作。當中我看到了組員之間有很多包容,而團隊精神正正是他們的致勝的要訣!



作者: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課程經理 (專研及創新)鄭鴻亮先生


更新日期: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