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尖子透视】15名资优生打破「不合群」夺奖 资优课程经理分享团队致胜秘诀

资优学苑队伍囊括「JA 学生营商体验计划2021/22」两奖项

全靠团队精神


大概因为资优学生拥有追求完美,喜欢挑剔、改完又改、想法太多的性格特质,不少人认为他们难于合作,是不合群的族类。但是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早前,十五位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苑)学员一同参加了「JA 学生营商体验计划2021/22」(下称JA) ,凭着可分拆及自由配搭的笔记本: 1. 日历记事本、2. 自由记事本 、3.自定形记事本。用家可度身订做,创出独特的记事心情笔记本,勇夺JA「最佳陈列奖」冠军及「最佳商品奖」季军,成绩教人眼前一亮,到底他们的致胜秘诀在于甚么?


这支由中二到中五的队伍,需于大半年内筹备资金、设计及研发商品、进行市场推广及销售,完成年报。对于从未参与过商业训练的他们来说,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再者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素未谋面,需要一同合作完成计划,其难度更甚于其他组别。


或许有人说,他们既是资优生,天赋异禀,每人只要做少少就可以既快且轻松地完成项目; 但事实却是恰恰相反,他们对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反复讨论和改进。再者来自不同学校,光是约期开会就困难重重,不少组员牺牲个人时间去配合他人,才可以成功确定下次的会期。尽管看似是小事,但有多少人可以将心比己迁就他人?


同样因为各学校的活动和考试时间不尽相同,有时候其他组员需要负责及完成未能出的组员之工作。有趣的是,他们无怨无悔,自动及踊跃地完成他人的工作。今年JA于在第五波疫情下举行,原本可以在学苑一起准备货物,结果改为各自家中组装货品,还需因应疫情不停修订销售策略。

但这群「不合群的」资优生却十分合群地合作。在JA检讨会上,大家都感谢其他成员的付出; 希望可再次跟对方合作。当中我看到了组员之间有很多包容,而团队精神正正是他们的致胜的要诀!



作者:香港资优教育学苑课程经理 (专研及创新)郑鸿亮先生


更新日期: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