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新冠世代:看未來領袖的培育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2年7月)

新冠世代

看未來領袖的培育


處於新冠世代,面對不確切的未來,領導者需要有高瞻遠矚的視野,具備非凡的勇氣,方能應對不可預測的挑戰。資優學生具備優越的秉賦,若能予以適切的培訓,有可能成為傑出領導,帶領群眾開創嶄新局面。


早前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舉辦的2022何東資優教育演講暨雙年家長會議,主講嘉賓香港大學榮休教授程介明教授以「資優:天賦?枷鎖?」為題,透過提問,帶出發人深省的洞見。程教授開宗明義的說,「今時今日教育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世界變了,以往適用於培育孩子的方法,今天可能不再適用。以往學生只要朝著固定的階梯進發,就可以步步高昇;但今時今日人生的路徑已變成了迴繞,個人的工作前景難以預測,人一生之中可能從事數個行業,斜槓族便是其中一例。」


程教授邀請大家反思:如何提防把今天的優勢看成終身的優勢,如何提防重視智能優勝卻忽略情意教育的重要性;如何提防把資優當成特權,把天賦變成枷鎖,把成為領袖的目標變成緊箍咒。他以江西神童寧珀迂迴曲折、跌宕多姿的人生作為結。寧珀在10歲時以最高成績考進了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但他沒有按照人們預想的路徑前行。經歷波折重重之後,寧珀步入中年時,決定皈依佛門,尋找内心的寧靜與和幸福感。程教授勉勵家長、老師以寧珀的故事為鑑,突破對資優孩子固有的思想框框,讓他們隨個人特質發展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為教育工作者,筆者認同程教授的看法。「我們不能用現有及舊有的思維模式去為下一代規劃未來。在過去的二十、三十年,無論在全球教學、生存模式,著實起了很大的變化。三年前,新冠疫情爆發之初,許多老師也抗拒網上教學,沒有人可以想像得到,從前的實體教學轉為成為網上教學同樣奏效。


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我們必須持開放的態度。許多時候,我們以為鋪好的路必然可以抵達目的地,但其後那條路可能已經反轉;而原本通往目的地的橋梁可能變成了隧道。所以,我們必須培養擅於應變、解難和具創意能力的學生,成就未來領袖。」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更新日期: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