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新冠世代:看未来领袖的培育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2年7月)

新冠世代

看未来领袖的培育


处于新冠世代,面对不确切的未来,领导者需要有高瞻远瞩的视野,具备非凡的勇气,方能应对不可预测的挑战。资优学生具备优越的秉赋,若能予以适切的培训,有可能成为杰出领导,带领群众开创崭新局面。


早前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苑)举办的2022何东资优教育演讲暨双年家长会议,主讲嘉宾香港大学荣休教授程介明教授以「资优:天赋?枷锁?」为题,透过提问,带出发人深省的洞见。程教授开宗明义的说,「今时今日教育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世界变了,以往适用于培育孩子的方法,今天可能不再适用。以往学生只要朝着固定的阶梯进发,就可以步步高升;但今时今日人生的路径已变成了回绕,个人的工作前景难以预测,人一生之中可能从事数个行业,斜杠族便是其中一例。」


程教授邀请大家反思:如何提防把今天的优势看成终身的优势,如何提防重视智能优胜却忽略情意教育的重要性;如何提防把资优当成特权,把天赋变成枷锁,把成为领袖的目标变成紧箍咒。他以江西神童宁珀迂回曲折、跌宕多姿的人生作为结。宁珀在10岁时以最高成绩考进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但他没有按照人们预想的路径前行。经历波折重重之后,宁珀步入中年时,决定皈依佛门,寻找内心的宁静与和幸福感。程教授勉励家长、老师以宁珀的故事为鉴,突破对资优孩子固有的思想框框,让他们随个人特质发展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为教育工作者,笔者认同程教授的看法。「我们不能用现有及旧有的思维模式去为下一代规划未来。在过去的二十、三十年,无论在全球教学、生存模式,着实起了很大的变化。三年前,新冠疫情爆发之初,许多老师也抗拒网上教学,没有人可以想象得到,从前的实体教学转为成为网上教学同样奏效。


面对不可知的未来,我们必须持开放的态度。许多时候,我们以为铺好的路必然可以抵达目的地,但其后那条路可能已经反转;而原本通往目的地的桥梁可能变成了隧道。所以,我们必须培养擅于应变、解难和具创意能力的学生,成就未来领袖。」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更新日期: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