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奧運精神在學界

這邊廂,香港奧運代表隊在今屆奧運,連連報捷,為本港創出前所未有的佳績。張家朗在男子花劍個人項目奪得金牌,何詩蓓於 一百米及二百米自由泳摘下兩面銀牌。那邊廂,香港的中學生在物理和數學國際競賽之中,同樣創出令人鼓舞的成績!在二○二一年「國際物理奧林匹克」,香港隊奪得三金兩銀;至於「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隊亦奪得一金三銀和一銅。香港的青少年能在運動和學術上大放異彩,背後有著相類似的因素。

不論是頂尖運動員或學界精英,多是通過比賽發掘出來的;然後經過長時間的「人才培育」過程,刻苦的訓練,潛能始得展現。像何詩蓓說在過去的五年,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為了游快零點二秒;她在世界級實力上,輔以良好的心理素質,八成為心態,兩成為體能成就卓越的成績。而良好的心理素質正正是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重視的「情意教育」。

前「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港隊代表,曾連續三屆獲得金牌的程德永博士,目前是港隊的其中一位導師。程指出,香港隊成員經過嚴格的甄選,他們首先參加選拔賽從四百至五百人選出六十至八十人,再參加三階段的培訓和遴選,最終只有六人出綫代表本港參賽。除了每星期的訓練之外,幾乎每天也在家鑽研數學,展現堅毅不屈的精神。縱使比賽勝負難料,「但學員能在兩至三年的訓練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熱誠,已是相當值得欣慰!」

近年學苑希望在更多領域例如體育、藝術發掘人才,在原有的課程上,加強情意教育元素,例如:面對逆境的能力和情緒管理的訓練,為本港培育更多人才。以年僅十三歲的徐子豐為例,他憑着在數學優秀的表現和良好的心理素質,成為了二○二一年「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港隊最年輕的金牌得主。徐爸爸表示,子豐於幼稚園階段已展現出數學才華,其後他不斷為兒子物色比賽和課程,鼓勵他發揮潛能。為了讓子豐發揮最佳表現,爸爸在家模擬比賽場景,安排同樣時間同樣長度的題目,讓他跟自己比賽。子豐說:「因為鍾意數學,所以不覺辛苦!只要盡了力,輸了也不緊要,將來仲有機會作賽!」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1年8月)

更新日期: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