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奥运精神在学界

这边厢,香港奥运代表队在今届奥运,连连报捷,为本港创出前所未有的佳绩。张家朗在男子花剑个人项目夺得金牌,何诗蓓于 一百米及二百米自由泳摘下两面银牌。那边厢,香港的中学生在物理和数学国际竞赛之中,同样创出令人鼓舞的成绩!在二○二一年「国际物理奥林匹克」,香港队夺得三金两银;至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队亦夺得一金三银和一铜。香港的青少年能在运动和学术上大放异彩,背后有着相类似的因素。

不论是顶尖运动员或学界精英,多是通过比赛发掘出来的;然后经过长时间的「人才培育」过程,刻苦的训练,潜能始得展现。像何诗蓓说在过去的五年,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游快零点二秒;她在世界级实力上,辅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八成为心态,两成为体能成就卓越的成绩。而良好的心理素质正正是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苑)重视的「情意教育」。

前「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港队代表,曾连续三届获得金牌的程德永博士,目前是港队的其中一位导师。程指出,香港队成员经过严格的甄选,他们首先参加选拔赛从四百至五百人选出六十至八十人,再参加三阶段的培训和遴选,最终只有六人出线代表本港参赛。除了每星期的训练之外,几乎每天也在家钻研数学,展现坚毅不屈的精神。纵使比赛胜负难料,「但学员能在两至三年的训练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热诚,已是相当值得欣慰!」

近年学苑希望在更多领域例如体育、艺术发掘人才,在原有的课程上,加强情意教育元素,例如:面对逆境的能力和情绪管理的训练,为本港培育更多人才。以年仅十三岁的徐子丰为例,他凭着在数学优秀的表现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成为了二○二一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港队最年轻的金牌得主。徐爸爸表示,子丰于幼稚园阶段已展现出数学才华,其后他不断为儿子物色比赛和课程,鼓励他发挥潜能。为了让子丰发挥最佳表现,爸爸在家模拟比赛场景,安排同样时间同样长度的题目,让他跟自己比赛。子丰说:「因为钟意数学,所以不觉辛苦!只要尽了力,输了也不紧要,将来仲有机会作赛!」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1年8月)

更新日期: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