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從創意到創業,讓夢想高飛

從創意到創業,讓夢想高飛

在新冠疫情下,碰上骯髒的門柄你會如何反應呢?大多數人會以紙巾包裹門柄,將之推開。這個時候,你或許會想,若面前的門柄有自動消毒功能,就不用害怕感染新冠病毒!而事實上,這種具有自動消毒功能的「自潔門柄」已於二零一四年,由初中生黃深銘和李鍵邦發明。此項創意發明為他們贏得不少國際獎項,其中包括在全球STEM領域享負盛名的「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二等獎,科研界殿堂級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他們更獲國際天文學聯盟以兩人姓名命名小行星,躋身「星之子」行列。

深銘和鍵邦的發明源自日常生活的細微觀察,話說有一次他們離開洗手間時,發現門柄濕漉漉,感覺很骯髒。是次不愉快經驗,催生了一個奇想,假若能發明「自潔門柄」,豈不是可以解決公眾衛生問題。憑著一股好奇心,異於常人的熱忱,他們嘗試尋找適合的物料,不斷進行測試,失敗了又再嘗試,最終發明了酷似電影星球大戰「激光劍」的「自潔門柄」。「自潔門柄」為玻璃芯門柄,外面為殺滅細菌及病毒功能的光觸媒技術塗層,去年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自潔門柄」成為抗疫神器,在公共眾場所起著守護市民健康的作用。

二零一七年,中六暑假,他們一起創業,把「自潔門柄」推出市場。但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他們需要同時要兼顧學業和公司的營運,忙得不可開交。深銘不諱言,由於產品在裝配上出現誤差,功能不夠穩定,第一單生意就賠本。但他們沒有因此而放棄,他們摸著石頭過河,邊做邊學,不斷努力提升產品質素。今天他們已大學畢業,業務亦日趨穩定,愈來愈多商業機構採用「自潔門柄」,他們亦致力拓展海外市場。為了令到生意可持續下去,他們拓闊產品類別,推陳出新,例如由直門柄,延伸至扭門柄、扶手及升降機按鈕。

所以,年輕的你,別讓創意點子,停留在紙上,藏於腦袋深處!平日,多思想如何透過創意發明解決生活問題,多參加科研專題研習及創意發明比賽,說不定下一個創業家就是你!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1年9月)

更新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