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从创意到创业,让梦想高飞

从创意到创业,让梦想高飞

在新冠疫情下,碰上骯脏的门柄你会如何反应呢?大多数人会以纸巾包裹门柄,将之推开。这个时候,你或许会想,若面前的门柄有自动消毒功能,就不用害怕感染新冠病毒!而事实上,这种具有自动消毒功能的「自洁门柄」已于二零一四年,由初中生黄深铭和李键邦发明。此项创意发明为他们赢得不少国际奖项,其中包括在全球STEM领域享负盛名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二等奖,科研界殿堂级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他们更获国际天文学联盟以两人姓名命名小行星,跻身「星之子」行列。

深铭和键邦的发明源自日常生活的细微观察,话说有一次他们离开洗手间时,发现门柄湿漉漉,感觉很骯脏。是次不愉快经验,催生了一个奇想,假若能发明「自洁门柄」,岂不是可以解决公众卫生问题。凭着一股好奇心,异于常人的热忱,他们尝试寻找适合的物料,不断进行测试,失败了又再尝试,最终发明了酷似电影星球大战「激光剑」的「自洁门柄」。「自洁门柄」为玻璃芯门柄,外面为杀灭细菌及病毒功能的光触媒技术涂层,去年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自洁门柄」成为抗疫神器,在公共众场所起着守护市民健康的作用。

二零一七年,中六暑假,他们一起创业,把「自洁门柄」推出市场。但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们需要同时要兼顾学业和公司的营运,忙得不可开交。深铭不讳言,由于产品在装配上出现误差,功能不够稳定,第一单生意就赔本。但他们没有因此而放弃,他们摸着石头过河,边做边学,不断努力提升产品质素。今天他们已大学毕业,业务亦日趋稳定,愈来愈多商业机构采用「自洁门柄」,他们亦致力拓展海外市场。为了令到生意可持续下去,他们拓阔产品类别,推陈出新,例如由直门柄,延伸至扭门柄、扶手及升降机按钮。

所以,年轻的你,别让创意点子,停留在纸上,藏于脑袋深处!平日,多思想如何透过创意发明解决生活问题,多参加科研专题研习及创意发明比赛,说不定下一个创业家就是你!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1年9月)

更新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