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情意教育促進全人發展

情意教育促進全人發展

十一月初,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獲邀在第四屆世界教育前沿論壇,就情意教育主題進行分享。

部分人士對資優學生存在錯誤的理解,以為他們在某一學科特強,或藝術、體育方面特別具天分,就甚麼都懂,甚麼都能。殊不知,這些得天獨厚的孩子,在情意上有著的特質,反倒成為發揮潛能的障礙。比方説部分資優學生對自己要求甚高,有機會成為不健康的完美主義者,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受逃戰;再者又部分因為比較敏感、過度激動,在人際關係中較易出現適應上的困難。

資優學生的另一特質就是在學術、情緒、身體、社交方面成長不一致,稱之為「異步發展」。他們的認知能力很高,但在其他方面能力可能稍遜,好比一部汽車,部分輪子較大,部分輪子較小,試問輪胎大小不一,怎可以順利驅動?以在繪畫方面有天分者為例,此等孩子具有極高的審美和欣賞畫作能力,但由於小肌肉未能完全發展,可能會無法透過細緻的畫工表達心思。又以在數學方面有出色表現者為例,此等孩子有能力在小學階段計算高中的數學,但未具備高中生的成熟度去控制情緒,壓根底兒仍是小學生。這些特優的孩子有豐富的內在情感,但缺乏情緒應對技巧,較易在人際關係產生焦慮,造成情緒困擾。

為此,學苑在資優課程加入情意元素,透過兩種方式支援資優學生。

一)滲透式 , 在不同的學術課程中滲入情意教育元素,讓學生在學習知識的同時,兼顧情意發展。例如,Shall We TED talk? 提供一個「本地化」的TED平台,讓學生學習成為有同理心的演講者,提高他對聽眾情緒的代入感。為此,學苑在資優課程加入情意元素,透過兩種方式支援資優學生。

二)獨立式 , 透過有關於生活技能的課程,關顧學生的情意需要。去年引入的新興體育運動「躲避盤」和「芬蘭木棋」這些運動講求眼界準、腦筋靈活及隨機應變,十分適合喜歡思考的資優學生。透過這些運動,學生不但可以鍛練體魄、增進手眼協調,提升專注力。過程中,他們有很多機會與隊友商討攻防戰略,提升解難能力,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也可以更有自信的溝通。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1年12月)

更新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