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情意教育促进全人发展

情意教育促进全人发展

十一月初,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苑)获邀在第四届世界教育前沿论坛,就情意教育主题进行分享。

部分人士对资优学生存在错误的理解,以为他们在某一学科特强,或艺术、体育方面特别具天分,就甚么都懂,甚么都能。殊不知,这些得天独厚的孩子,在情意上有着的特质,反倒成为发挥潜能的障碍。比方说部分资优学生对自己要求甚高,有机会成为不健康的完美主义者,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受逃战;再者又部分因为比较敏感、过度激动,在人际关系中较易出现适应上的困难。

资优学生的另一特质就是在学术、情绪、身体、社交方面成长不一致,称之为「异步发展」。他们的认知能力很高,但在其他方面能力可能稍逊,好比一部汽车,部分轮子较大,部分轮子较小,试问轮胎大小不一,怎可以顺利驱动?以在绘画方面有天分者为例,此等孩子具有极高的审美和欣赏画作能力,但由于小肌肉未能完全发展,可能会无法透过细致的画工表达心思。又以在数学方面有出色表现者为例,此等孩子有能力在小学阶段计算高中的数学,但未具备高中生的成熟度去控制情绪,压根底儿仍是小学生。这些特优的孩子有丰富的内在情感,但缺乏情绪应对技巧,较易在人际关系产生焦虑,造成情绪困扰。

为此,学苑在资优课程加入情意元素,透过两种方式支援资优学生。

一)渗透式 , 在不同的学术课程中渗入情意教育元素,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兼顾情意发展。例如,Shall We TED talk? 提供一个「本地化」的TED平台,让学生学习成为有同理心的演讲者,提高他对听众情绪的代入感。为此,学苑在资优课程加入情意元素,透过两种方式支援资优学生。

二)独立式 , 透过有关于生活技能的课程,关顾学生的情意需要。去年引入的新兴体育运动「躲避盘」和「芬兰木棋」这些运动讲求眼界准、脑筋灵活及随机应变,十分适合喜欢思考的资优学生。透过这些运动,学生不但可以锻练体魄、增进手眼协调,提升专注力。过程中,他们有很多机会与队友商讨攻防战略,提升解难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也可以更有自信的沟通。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1年12月)

更新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