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疫後世代:掌握綫上學習技能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0年8月)

正當大家以為疫情經已喘定,近期社區又爆發第三波的本地確診個案。翻來覆去的疫情,教各界無所適從。教育局周一表示學校可照原訂日期開課,惟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暫停。在疫後生活的新常態下,所謂復課,意味着綫上學習成為教育界的未來導向。因此,掌握有效的綫上學習技能變得愈來愈重要。   


圖片來源: Arthur Krijgsman from Pexels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一直與國際知名的資優教育機構交流,早前發現以色列的Henrietta Szold Institute「新冠病毒時代及以後的有效綫上學習技能」的研究結果,非常值得我們借鏡。Henrietta Szold Institute指出綫上學習,要求學生掌握技能異於傳統學習,需要更高技能,同時亦要提升現有技能。其研究提出,五個有效的綫上學習技能,包括:一、自學時間管理、二、資訊素養、三、主動學習;四、建構個人學習環境;五、懂得如何求助。

無獨有偶,學苑舉辦的課程方向與Henrietta Szold Institute不謀而合,學苑亦在積極提升學員的綫上學習技能。我們為小學及中學學員舉辦時間管理綫上工作坊,同工透過不同的綫上活動讓學員了解個人資優特質,是完美主義者,做每件事也像「雕花」;還是執着於人際社交類型,沉迷網上溝通,機不離手,為了得到朋輩的認同,不懂得拒絕對方。同工透過趣味性的遊戲或手機程式,讓學員明白事情的緩急輕重,掌握管理時間的技巧。

高中同學會——學生籌委會是另一個例子,這群學員在疫情期間負責主辦活動,在學校他們是被教師教育的一群,從被動轉變成主動的執行者,他們學習利用生動的綫上遊戲來凝聚其他學員,遇到困難盡量自行解決,若真的解決不了,才向同工求助。此外,學苑將於二零二一年舉辦何東資優教育講座,是次邀得德國專家分享自調式學習 (Self-regulated Learning),活動分為家長及教師工作坊,家長為學校的協作者,通過工作坊學習如何在家協助孩子建立自調式學習,至於教師則掌握如何在學校培養學生自調式學習。學苑又將於十一月份邀請港大、浸大、中大學者和學苑同工進行小型會議分享本港自調式學習經驗。

參考資料:

「新冠病毒時代及以後的有效綫上學習技能」

https://www.szold.org.il/?lang=en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教授

更新日期: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