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疫后世代:掌握线上学习技能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0年8月)

正当大家以为疫情经已喘定,近期社区又爆发第三波的本地确诊个案。翻来覆去的疫情,教各界无所适从。教育局周一表示学校可照原订日期开课,惟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暂停。在疫后生活的新常态下,所谓复课,意味着线上学习成为教育界的未来导向。因此,掌握有效的线上学习技能变得愈来愈重要。   


图片来源: Arthur Krijgsman from Pexels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苑)一直与国际知名的资优教育机构交流,早前发现以色列的Henrietta Szold Institute「新冠病毒时代及以后的有效线上学习技能」的研究结果,非常值得我们借镜。Henrietta Szold Institute指出线上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技能异于传统学习,需要更高技能,同时亦要提升现有技能。其研究提出,五个有效的线上学习技能,包括:一、自学时间管理、二、资讯素养、三、主动学习;四、建构个人学习环境;五、懂得如何求助。

无独有偶,学苑举办的课程方向与Henrietta Szold Institute不谋而合,学苑亦在积极提升学员的线上学习技能。我们为小学及中学学员举办时间管理线上工作坊,同工透过不同的线上活动让学员了解个人资优特质,是完美主义者,做每件事也像「雕花」;还是执着于人际社交类型,沉迷网上沟通,机不离手,为了得到朋辈的认同,不懂得拒绝对方。同工透过趣味性的游戏或手机程式,让学员明白事情的缓急轻重,掌握管理时间的技巧。

高中同学会——学生筹委会是另一个例子,这群学员在疫情期间负责主办活动,在学校他们是被教师教育的一群,从被动转变成主动的执行者,他们学习利用生动的线上游戏来凝聚其他学员,遇到困难尽量自行解决,若真的解决不了,才向同工求助。此外,学苑将于二零二一年举办何东资优教育讲座,是次邀得德国专家分享自调式学习 (Self-regulated Learning),活动分为家长及教师工作坊,家长为学校的协作者,通过工作坊学习如何在家协助孩子建立自调式学习,至于教师则掌握如何在学校培养学生自调式学习。学苑又将于十一月份邀请港大、浸大、中大学者和学苑同工进行小型会议分享本港自调式学习经验。

参考资料:

「新冠病毒时代及以后的有效线上学习技能」

https://www.szold.org.il/?lang=en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吴大琪教授

更新日期: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