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STEM教育新里程:回應未來世界新需要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0年11月)

在九月下旬提交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報告」,建議教育局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協作,為在STEM方面具資優表現的學生提供更多STEM學習機會。

對比起上一個世紀,人類正經歷科技帶動前所未有的改變,這些革命性的變化,反映在全球就業市場之中。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今年十月發布的報告指,在二○二五年,機械人和自動化的興起,將導致八千五百萬個工作崗位消失,但同時卻將會創造九千七百萬個新工作崗位,預計未來五年內將有一半的在職人士需要學習新技能。面對未來工種大變化,STEM教育必須從小開始培養。

過去數年,學苑已為開發STEM教育奠定良好基礎,為學員提供廣泛、具有挑戰性和啟發性的STEM課程,讓學員涉獵不同的STEM範疇,並開發人才培育途徑(Talent Development Pathway, TDP),指導學員從大量相關課程中,選擇合適的課程構建個人化的學習計劃。 TDP課程根據難度級別和相互聯繫性循序漸進地組織,我們現在已經發展的領域包括: 物理、人工智能(AI)、密碼學和遺傳學。在眾多STEM領域之中,數學尤其重要。故此,學苑提供多元化的數學課程,亦鼓勵學員活用所學,透過參加比賽,運用科技、創意解決問題;自十月開始學員和校友更通過報章以趣味性的遊戲和實驗推廣STEM知識。

在數學和科學之外,設有AI課程,例如:「能說會道的電腦——智能語音技術初探」、「C++ 電腦程式編寫入門」。中級和高級課程,例如:「機器智能——原理與應用」、「機器學習及物聯網應用——製造創新智能生活產品」,目的在於裝備學員掌握高水平的AI能力,為鑽研AI探索專案鋪路。

高級程度STEM課程的學員更有機會與前線科學家見面學習,探索超乎想像的領域新知。通過這些課程,學苑識別出具才華和對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具承擔的學生。 然後,指導他們通過適當的專業或個人化課程,進一步提升他們在該領域的經驗,包括「香港資優師徒計劃」或「全球資優人才良師指導計劃」等等,後者為一項綫上指導計劃,每年只有一至兩名香港學生被選拔,接受國際STEMM專家的指導。若有興趣了解更多STEM課程可瀏覽:https://www.hkage.org.hk/b5/publications/school-resources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教授

更新日期: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