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朱定文:具備資優特質 在創科運動不斷超越自我

23歲的朱定文(Sidney)是2022年冬季奧運會(冬奧)的速滑選手,香港速度滑冰學院的創辦人,同時亦是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醫學院(Rutgers New Jersey Medical School)的醫學博士生。八年前,筆者曾帶領一支香港代表隊參加一個國際科技比賽,Sidney正是隊員之一,今年年初又在學苑舉辦的分享會重逢,聽了他的成長故事,當中最觸動我的是他那種超越自我,永不放棄的精神!在分享會當天, Sidney的媽媽親身到場支持兒子,由此可見家長與資優子女同行,確實對他們的成長起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以對家人的愛啟動科研

Sidney的資優特質早在童年時已顯露出來,當時父母發現他對科學有濃厚興趣,又喜歡尋根究底,同時更擁有一顆關懷至親的心。小時候的Sidney有一個煙不離手的姑母,由於他害怕姑母的肺部受損致癌,加上出於一份好奇心,他很想了解疾病背後的原因,以及醫學如何幫助病人,為求能夠和醫生多見一面,即使只是小病,他都會嚷着要父母帶他去看醫生,藉機向醫生討教,實行「打爛沙盤問到篤」。雖然爸媽早已洞悉Sidney的意圖,但沒有加以阻止,還是繼續帶他看醫生。及至姑母確診癌病後,Sidney便廢寢忘餐地進行研究,促成了他在2015年的一項發明――一個在大人口數據裏更快檢測細胞基因突變的系統。該系統由傳統檢測需六十小時,減至兩分鐘內可了解基因突變與患病成因及病理的關係。這項研發為他贏得多項殊榮,包括在「第十七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和「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中獲獎,更鋪墊了今天的習醫之路。

 迎難而上       超越自我

Sidney在運動上的成就則要追溯到童年時的「百厭」行為。他不但擁有一顆資優學生常見的好奇心,更是個精力充沛的孩子,他的行為問題曾被老師投訴,爸媽的應對方法就是幫孩子「放電」,給他安排了冰上曲棍球訓練,讓他把過盛的精力投放到運動之上。

 隨着技巧逐漸成熟,Sidney意識到要在運動上取得突破,必須尋找一項適合發揮個人特質的運動,於是他開始探索短道速滑,而且一試便愛上冰上飛馳的快感,並以此作為他的發展方向,而父母亦非常支持他的決定。然而,位處亞熱帶的香港既無冰雪,又缺乏標準訓練場地,要訓練出世界級速滑選手的機率近乎零。然而,Sidney誓要迎難而上,為自己創造條件,每個周末都前往東莞進行冰上訓練,平日則會在家中進行陸地練習,每天上學前會花兩小時踏健身單車,放學回家又會舉重增強肌力、耐力,以配合冰上訓練,持續的鍛鍊最終令他獲得參加冬奧的入場券。

 作為跨學科的資優學生,Sidney必須同時應付科學上的學術研習及運動上的密集訓練,因而磨練出解難能力、時間管理技巧,以及承擔的勇氣。他的人生交叉點在2015年出現了,當時他本應於南韓進行短道速滑訓練,卻碰巧跟香港區的科技選拔賽撞期,他選擇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解決難題,與教練協商在最短時間內飛返香港進行口頭報告,隨即回到南韓繼續訓練。結果他在科技及速滑比賽均獲選拔為香港代表,打了美好的一仗!經歷人生跌宕,Sidney在分享會上勉勵與會者,「人生就像一場又一場的賽事,未到最後不許放棄!」

 能力與承擔

Sidney擁有跨學科的潛能,亦能憑藉個人努力和毅力把這些潛能加以發揮。此外,隨着年齡增長,他對人的關懷亦逐漸擴大,由小時候只顧及姑母和家人,到現在擴展至市民大眾,對社會多了份承擔。他在參加北京冬奧的一年後便開設香港速度滑冰學院,盼能發掘兒童在這方面的潛能,為香港培育更多速度滑冰接班人,與此同時他希望完成醫學博士訓練,成為兒科醫生,懸壺濟世。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文章部分內容轉載自星島日報


更新日期:202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