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朱定文:具备资优特质 在创科运动不断超越自我

 23岁的朱定文(Sidney)是2022年冬季奥运会(冬奥)的速滑选手,香港速度滑冰学院的创办人,同时亦是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医学院(Rutgers New Jersey Medical School)的医学博士生。八年前,笔者曾带领一支香港代表队参加一个国际科技比赛,Sidney正是队员之一,今年年初又在学苑举办的分享会重逢,听了他的成长故事,当中最触动我的是他那种超越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在分享会当天, Sidney的妈妈亲身到场支持儿子,由此可见家长与资优子女同行,确实对他们的成长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对家人的爱启动科研

Sidney的资优特质早在童年时已显露出来,当时父母发现他对科学有浓厚兴趣,又喜欢寻根究底,同时更拥有一颗关怀至亲的心。小时候的Sidney有一个烟不离手的姑母,由于他害怕姑母的肺部受损致癌,加上出于一份好奇心,他很想了解疾病背后的原因,以及医学如何帮助病人,为求能够和医生多见一面,即使只是小病,他都会嚷着要父母带他去看医生,借机向医生讨教,实行「打烂沙盘问到笃」。虽然爸妈早已洞悉Sidney的意图,但没有加以阻止,还是继续带他看医生。及至姑母确诊癌病后,Sidney便废寝忘餐地进行研究,促成了他在2015年的一项发明――一个在大人口数据里更快检测细胞基因突变的系统。该系统由传统检测需六十小时,减至两分钟内可了解基因突变与患病成因及病理的关系。这项研发为他赢得多项殊荣,包括在「第十七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获奖,更铺垫了今天的习医之路。

迎难而上  超越自我

Sidney在运动上的成就则要追溯到童年时的「百厌」行为。他不但拥有一颗资优学生常见的好奇心,更是个精力充沛的孩子,他的行为问题曾被老师投诉,爸妈的应对方法就是帮孩子「放电」,给他安排了冰上曲棍球训练,让他把过盛的精力投放到运动之上。

 随着技巧逐渐成熟,Sidney意识到要在运动上取得突破,必须寻找一项适合发挥个人特质的运动,于是他开始探索短道速滑,而且一试便爱上冰上飞驰的快感,并以此作为他的发展方向,而父母亦非常支持他的决定。然而,位处亚热带的香港既无冰雪,又缺乏标准训练场地,要训练出世界级速滑选手的机率近乎零。然而,Sidney誓要迎难而上,为自己创造条件,每个周末都前往东莞进行冰上训练,平日则会在家中进行陆地练习,每天上学前会花两小时踏健身单车,放学回家又会举重增强肌力、耐力,以配合冰上训练,持续的锻炼最终令他获得参加冬奥的入场券。

 作为跨学科的资优学生,Sidney必须同时应付科学上的学术研习及运动上的密集训练,因而磨练出解难能力、时间管理技巧,以及承担的勇气。他的人生交叉点在2015年出现了,当时他本应于南韩进行短道速滑训练,却碰巧跟香港区的科技选拔赛撞期,他选择以正面积极的态度解决难题,与教练协商在最短时间内飞返香港进行口头报告,随即回到南韩继续训练。结果他在科技及速滑比赛均获选拔为香港代表,打了美好的一仗!经历人生跌宕,Sidney在分享会上勉励与会者,「人生就像一场又一场的赛事,未到最后不许放弃!」

 能力与承担

Sidney拥有跨学科的潜能,亦能凭借个人努力和毅力把这些潜能加以发挥。此外,随着年龄增长,他对人的关怀亦逐渐扩大,由小时候只顾及姑母和家人,到现在扩展至市民大众,对社会多了份承担。他在参加北京冬奥的一年后便开设香港速度滑冰学院,盼能发掘儿童在这方面的潜能,为香港培育更多速度滑冰接班人,与此同时他希望完成医学博士训练,成为儿科医生,悬壶济世。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文章部分内容转载自星岛日报

更新日期:202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