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狀元只得一條出路?

每逢七月,報章上都會見到有關公開試狀元的「洗版式」報導,而今年,我們很高興得悉四位文憑試超級狀元都是我們的學員,恭喜﹗

四位超級狀元中有三位計劃讀醫,看似理所當然。餘下的一位卻沒有依循同一軌跡,卻是選修自然科學,希望日後投身科學研究。

麵包與興趣

這位「脫軌」狀元叫藍仲宏,是一位物理愛好者,在文憑試放榜的前幾天,還在日本舉行的國際物理奧林匹克比賽中摘金,雙喜臨門。

仲宏坦言自己的中文科並非出眾,所以從未想過會成為狀元。然而,喜出望外的成績足以把他送進醫學院,但他不為所動,堅持學習物理,原因只得一個:興趣。

他熱愛物理,因為它「好神奇」,彷彿能解釋萬事萬物,而他總喜歡在生活細節中發掘物理學原理,更因此被同學取笑為「讀上腦」。相比醫科,仲宏早知修讀科學不會為他帶來同等的名利,但仍選擇追隨興趣,希望在生計和興趣之間取得平衡。

醫科之外的一片天

另一位資優校友潘駿生是2014年的文憑試考生,但其際遇卻大不同。

小時候的駿生,下巴有一個腫瘤,後得賢醫治好,令他立志行醫。他向來成績理想,在放榜前已分別獲得中大醫學院及化學系的有條件取錄,但最終成績未逹醫學院的收生要求。他完成化學學士課程後,再轉至醫學院兒科學系並取得內科科學哲學博士學位,最終也成了Dr Pun,現正在中文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上呼吸道病毒及流行病學。

現在回想起來,駿生覺得自己的好動性格並不適合做醫生,除了喜歡病毒研究外,又熱愛資訊科技、單車、拍片…,他擁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經常分享電腦的軟硬件知識、踏單車的樂趣、生活百科等。他相信若當年走上行醫之路,也許不會發掘到這麼多的可能性。

此外,他從現在的工作發掘另一層意義,「當初立志做醫生都是想救人,現時病毒研究的工作或許可以拯救更多人。」

發掘更多可能

香港是個多元化社會,年輕人應該忠於自己,為自己探索更多可能性,因為行行都能出狀元。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原載自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3年8月)



更新日期:202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