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資優學生成長路:肯試才會贏

不少人對資優學生的成長感到好奇:到底這群被認為「贏在起跑線」的尖子的父母,在子女的成長路上扮演著怎樣的角色?他們在栽培資優子女方面又有甚麼訣竅呢?筆者想跟各位分享一對資優姊弟的成長故事。林氏姊弟既有數理天賦,加上後天的栽培,特別在他們感到壓力時父母予以適切的支援,讓他們可以朝夢想進發。

 

林雋樂和姊姊林樂怡在數理方面潛能突出,他們同樣透過學校提名成為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的學員。2017年學苑拍攝《資優生成長路 ─ Joseph 資優曲》短片,當年12歲的雋樂分享了他對航天科學的熱忱及資優學生面對的壓力。數年過後,雋樂和樂怡皆跟隨個人興趣,向醫學範疇邁進,分別成為本港大學醫學院一年級及五年級學生,兩人均希望可以透過所學回饋本港社會。

 

原來早在七年前林太已經知道培育資優子女必須要時刻「與子女同行」,雋樂和媽媽曾參加學苑舉辦的「1+1親子小組」,一個旨在提升學員的創意解難能力及人際相處的親子課程。雋樂說:「當年在學苑有機會跟四至六位小朋友一同研究科學,『落手落腳』進行創意發明,設計『發電鞋』,只要用腳掌踏在鞋墊上行走,便可以產生電能,非常有趣!」,他也感謝媽媽陪同他一起參與活動,讓他發現學習科學的樂趣。

 

在學校老師的鼓勵下,姊弟倆曾經參加多項全球性的數學測試,從而發掘對數學的興趣。林太表示在培育子女的路上,重要的是找出孩子的興趣,給他們多嘗試。以數學為例,坊間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數學課程,建議讓孩子多接觸不同類型的數學,認識個人專長和喜好。隨著年紀漸長,雋樂發現自己喜歡涉獵其他理科課程。 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雋樂有感於醫生能在關鍵時刻拯救生命,從而堅定了朝習醫方向發展的想法,並以此作為目標,矢志與姊姊並肩學習,互勵互勉,希望將來學有所成,服務社群。

 

姊姊樂怡表示她最深刻的是跟媽媽一起參加生涯規劃課程,「在學苑可以學到奧數,涉獵較深奧的數學知識。而生涯規劃和數理知識都奠定我日後朝醫學方面發展的基礎。然而,進入大學,面對不同的考驗時,有時不免膽怯,這時媽媽會給我『定心丸』,勉勵我以平常心面對成敗,助我闖過一關又一關。」

 

作為資優學生的家長,林太認為培育資優子女最重要是鼓勵他們勇於嘗試,並學懂堅持。資優學生有時會較一般人敏感,而且更加害怕失敗。「我在學苑汲取了另一位家長的教養秘訣,啟發我鼓勵孩子跳出他們的舒適圈,勇於嘗試,讓孩子明白縱然失敗,其實也無大礙,但若然不參與、不嘗試,連勝出的機會都沒有。」林太認為除了有好的老師和好的土壤外,還需要家長對孩子在情感上的支持,才能讓他們勇於接受學習上的挑戰。林太的教養心得值得我們借鏡,在未來日子,學苑會繼續鼓勵學員,勇於嘗試,緊記著「肯試才會贏」!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原載於星島日報「資優人語」 20237月)


更新日期:202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