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洞見

正向求學圓真我 展賦成賢樂社群

正向求學圓真我
展賦成賢樂社群

214e2fb01993090d74372a331e2b361d.jpg

作者: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校長王力克先生

網上流傳一個有關天才發明家湯瑪斯ž·愛廸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1931〕的感人故事。話說有一天,小小的愛迪生帶著學校遞給他的一封信,回家對媽媽說:「老師指名這封信只能給妳看。信中說了甚麼話呢?」拆信後,媽媽流著淚大聲朗讀:「妳的兒子是一個天才,學校的空間對於他來說實在太小了,也不具足夠資歷的老師教育他,請妳親自教育他吧!」

這一天,愛迪生結束了只有三個月短暫的學習生涯,從此他就靠自學和母親的教導鑽研學問。多年以後,母親離世,那時愛迪生已經是改變世界的發明家。一天,他在家中偶然尋回當年學校指定給媽媽看的那封信,打開一讀,激動萬分:「妳的兒子頭腦有問題,我們不能讓他再來上學。他已被開除!」愛迪生閱畢,在日記寫道:「愛迪生是一個頭腦有問題的孩子,但是他的母親卻把他教導成為世紀天才。」

愛廸生早年失學、失聰,有當代的歷史學家及醫學專業人員估計他可能有專注力失調或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縮寫為ADHD〕,但憑藉個人不懈努力及母親南茜ž艾略特〔Nancy M. Elliott〕的正向教育策略和永不止息的關愛,建立出不一樣的生命。媽媽對他不離不棄的愛,激動愛迪生不斷展現個人天賦,發展所長,他名下申請的專利項目就有過千項,有自創的,也有改良過的。明顯地,母親對愛廸生傳遞正向的語言,扭轉愛迪生的一生,為世界帶來不一樣的轉變。愛廸生的成就拓寬了人類生活的時空,並豐富了光影世界的視聽享受。

自從世界各地持續地優化教育制度的適異性,今天的學校需要努力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後進生及智商特高的資優生,有較全面發展的通才與天賦異稟的偏才,但現實中老師們更要面對佔大多數及看似平凡但又充滿潛能的學生,他們有著不同的學習需要、天賦能力與家庭背景,但他們同樣懷抱改善世界的使命!
f7e5f2d4209cc65d1594745b9abd0dcb.jpg我們如何可以在差異紛陳的教育環境中發揮最大的教育效益呢?

我們相信每一位教師毋忘轉化生命的初心、秉持專業發展的熱心及相信團隊協作的愛心,可以帶來有利成長與學習的環境,但更重要的是親子間或師生間日常對話中的正向語言――可以豐富子女、學生生命中的內在資源,從過去正面與負面經驗中獲取賦權的解讀與認知行為的轉變,從有意識的堅毅進入潛意識的韌性,自然地提升抗逆能力,自強不息。

盼望父母、師長及有心人皆能與年青人共同成長,學習常說正向語言,分享正向人生,讓我們的年青人可以活好當下,努力創建共存、共榮、共享的未來世界。


作者簡介

王力克先生
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校長
聖公會中學校長會副主席
元朗區中學校長會執委
課程發展議會資優教育委員會委員
更新日期: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