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优洞见

正向求学圆真我 展赋成贤乐社群

正向求学圆真我
展赋成贤乐社群

214e2fb01993090d74372a331e2b361d.jpg

作者:圣公会白约翰会督中学校长王力克先生

网上流传一个有关天才发明家托马斯ž·爱廸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1931〕的感人故事。话说有一天,小小的爱迪生带着学校递给他的一封信,回家对妈妈说:「老师指名这封信只能给妳看。信中说了甚么话呢?」拆信后,妈妈流着泪大声朗读:「妳的儿子是一个天才,学校的空间对于他来说实在太小了,也不具足够资历的老师教育他,请妳亲自教育他吧!」

这一天,爱迪生结束了只有三个月短暂的学习生涯,从此他就靠自学和母亲的教导钻研学问。多年以后,母亲离世,那时爱迪生已经是改变世界的发明家。一天,他在家中偶然寻回当年学校指定给妈妈看的那封信,打开一读,激动万分:「妳的儿子头脑有问题,我们不能让他再来上学。他已被开除!」爱迪生阅毕,在日记写道:「爱迪生是一个头脑有问题的孩子,但是他的母亲却把他教导成为世纪天才。」

爱廸生早年失学、失聪,有当代的历史学家及医学专业人员估计他可能有专注力失调或过度活跃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缩写为ADHD〕,但凭借个人不懈努力及母亲南希ž艾略特〔Nancy M. Elliott〕的正向教育策略和永不止息的关爱,建立出不一样的生命。妈妈对他不离不弃的爱,激动爱迪生不断展现个人天赋,发展所长,他名下申请的专利项目就有过千项,有自创的,也有改良过的。明显地,母亲对爱廸生传递正向的语言,扭转爱迪生的一生,为世界带来不一样的转变。爱廸生的成就拓宽了人类生活的时空,并丰富了光影世界的视听享受。

自从世界各地持续地优化教育制度的适异性,今天的学校需要努力照顾学生的学习差异――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后进生及智商特高的资优生,有较全面发展的通才与天赋异禀的偏才,但现实中老师们更要面对占大多数及看似平凡但又充满潜能的学生,他们有着不同的学习需要、天赋能力与家庭背景,但他们同样怀抱改善世界的使命!
f7e5f2d4209cc65d1594745b9abd0dcb.jpg我们如何可以在差异纷陈的教育环境中发挥最大的教育效益呢?

我们相信每一位教师毋忘转化生命的初心、秉持专业发展的热心及相信团队协作的爱心,可以带来有利成长与学习的环境,但更重要的是亲子间或师生间日常对话中的正向语言――可以丰富子女、学生生命中的内在资源,从过去正面与负面经验中获取赋权的解读与认知行为的转变,从有意识的坚毅进入潜意识的韧性,自然地提升抗逆能力,自强不息。

盼望父母、师长及有心人皆能与年青人共同成长,学习常说正向语言,分享正向人生,让我们的年青人可以活好当下,努力创建共存、共荣、共享的未来世界。


作者简介

王力克先生
圣公会白约翰会督中学校长
圣公会中学校长会副主席
元朗区中学校长会执委
课程发展议会资优教育委员会委员
更新日期: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