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資優譜系誕新星

415f8d32d88990d212ccdf8599793a97.jpg
永康與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亦師亦友,感情要好。

過去的一年,普世仍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惟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無懼逆境,發揮資優學生鑽研學問的熱忱,勇奪多個國際獎項,為個人和香港爭光!剛過去的十二月中旬學苑舉辦「第二屆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傑出學員頒獎禮」,表揚他們在國際比賽、創新發明的卓越表現,慶祝資優譜系新星的誕生。

俗語有云,一分耕耘,一分收成,學習是需要時間的累積,資優學生的成長亦然。是次獲頒傑出學生獎的李永康便是一個好例子,永康是一位非常活躍的學員,自十歲獲學校提名加入學苑,小小年紀的他對於能夠沉浸於新奇好玩的知識之中,興奮不已。從高小至中學畢業,他積極投入學苑的學習生活,完成五十二個課程。去年三月,他和同學的研究成果在「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銅牌。同年的九月獲香港科技大學取錄成為工程學系學生。

永康說在小學階段,最難忘的是學習數學排列和組合,思考若從地球出發往不同的恆星進行探索,究竟需要多少光年。還有,小六那年聖誕赴台北百齡國小參加資優班,與台灣的資優學生一起上課。及至中學階段,永康有機會探訪非洲烏干達Watoto兒童村,他懷著興奮又好奇的心情, 親身到第三世界體驗,在那裹進行義務工作,為社區建造一座水井,眼界得到進一步拓廣。此外,他亦參加過香港模擬聯合國活動和香港資優師徒計劃等等。

這十年來,他在學苑獲得的啟發良多,永康形容學苑滿足了他的求知慾,在這兒得到在學校無法取得的學習經驗,接觸有趣的知識,涉獵更廣闊的領域。通過學苑平台能認識到志趣相投、頻道接近的資優學生。像Watoto那次海外交流活動,當時他年紀較小的一位,因為參加該次活動與學長結緣,建立終身的友誼,遇上問題,也可以請教他們,有時又會在其他活動,不經意地與他們重聚,為學苑生活添上驚喜。

在此他鼓勵各位師弟師妹,把握機會,嘗試多些參加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新增的體育、創意藝術課程等等,探索個人興趣。他又寄語家長支持孩子在學苑的學習,讓他們的潛能得以展現,成為資優譜系的下一顆新星!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2年1月)

更新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