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香港「原居民」:中華白海豚


文、圖:Justin CHOW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

曾經,香港水域是牠們的棲息地;曾經,牠們過着安穩、悠哉游哉的生活;曾經,牠們是有名有份的「原居民」,現在成為流離失所的一群。我所指的「牠們」,正是香港水域現存的40條中華白海豚, 根據2021/22漁護署海洋哺乳類動物監察報告本港水域的資料:中華白海豚18年間下跌接近八成。

中華白海豚,學名是印度太平洋駝背海豚 (Sousa chinensis),族群分佈於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近岸水域。當中,香港族群主要棲息於香港本島以西,大嶼山近赤鱲角水域及屯門對出海面,珠江口亦為牠們的出沒熱點。

然而,隨着近年各種發展項目浩浩蕩蕩地進行,剛完工不久的機埸三跑道工程、港珠澳大橋等建設令棲息於香港的中華白海豚面對族群絕種的危機。到底牠們面對哪些威脅呢?


一)水質污染

中華白海豚雖喜歡在鹹淡水交界生活,但隨著遊人丟棄垃圾於海岸,頻繁的海上工程及交通污染海水,海水中的污染物為牠們的健康帶來隱憂。


二)填海威脅

填海工程的填料以海沙為主,挖掘時破壞海床,導致海水渾濁。海洋(微)生物在採沙過程因沉積物堵塞及水中含氧量低而死亡,中華白海豚作爲這些食物鏈中層的持分者,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三) 海底噪音

海豚習慣以超音波傳遞作為主要的溝通方法。隨着海上交通越趨繁忙,船隻的機器聲經常蓋過海豚音波,令到牠們難在水面之下以溝通,亦無法進行水中定位、辨認方向,生活大受影響。


筆者之所以介紹中華白海豚面對的生態危機,除了希望提升新一代社會對大嶼山這片香港後花園的關注之外,亦希望以牠們面對的威脅為借鑑,引導讀者關注本港環保議題。



Justin CHOW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

中五生,從小夢想成為機師,現正備考私人飛機師執照;運動如競賽獨木舟、游泳、羽毛球等皆為筆者所好;對環境及自然的問題時有關注,於2022年10月親自執導、參與拍攝和後期製作關於大嶼山保育的生態紀錄片。

Instagram @flywithjustin_


更新日期:202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