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香港「原居民」:中华白海豚



文、图:Justin CHOW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

曾经,香港水域是牠们的栖息地;曾经,牠们过着安稳、悠哉游哉的生活;曾经,牠们是有名有份的「原居民」,现在成为流离失所的一群。我所指的「牠们」,正是香港水域现存的40条中华白海豚, 根据2021/22渔护署海洋哺乳类动物监察报告本港水域的资料:中华白海豚18年间下跌接近八成。

中华白海豚,学名是印度太平洋驼背海豚 (Sousa chinensis),族群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近岸水域。当中,香港族群主要栖息于香港本岛以西,大屿山近赤鱲角水域及屯门对出海面,珠江口亦为牠们的出没热点。

然而,随着近年各种发展项目浩浩荡荡地进行,刚完工不久的机埸三跑道工程、港珠澳大桥等建设令栖息于香港的中华白海豚面对族群绝种的危机。到底牠们面对哪些威胁呢?


一)水质污染

中华白海豚虽喜欢在咸淡水交界生活,但随着游人丢弃垃圾于海岸,频繁的海上工程及交通污染海水,海水中的污染物为牠们的健康带来隐忧。


二)填海威胁

填海工程的填料以海沙为主,挖掘时破坏海床,导致海水浑浊。海洋(微)生物在采沙过程因沉积物堵塞及水中含氧量低而死亡,中华白海豚作为这些食物链中层的持分者,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三) 海底噪音

海豚习惯以超音波传递作为主要的沟通方法。随着海上交通越趋繁忙,船只的机器声经常盖过海豚音波,令到牠们难在水面之下以沟通,亦无法进行水中定位、辨认方向,生活大受影响。


笔者之所以介绍中华白海豚面对的生态危机,除了希望提升新一代社会对大屿山这片香港后花园的关注之外,亦希望以牠们面对的威胁为借鉴,引导读者关注本港环保议题。



Justin CHOW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

中五生,从小梦想成为机师,现正备考私人飞机师执照;运动如竞赛独木舟、游泳、羽毛球等皆为笔者所好;对环境及自然的问题时有关注,于2022年10月亲自执导、参与拍摄和后期制作关于大屿山保育的生态纪录片。

Instagram @flywithjustin_


更新日期:202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