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培育資優生】運用科技平台及卡通插畫印製個性化圖書 助孩子啟動「悅」讀自己的故事

我個人深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而具潛能的,如能讓他們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加以培訓便能在他們熱愛的領域中成為資優生。認識自己獨特的潛能是一個探索的旅程,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讓孩子培養閱讀習慣。閱讀能夠讓孩子涉獵多種範疇的知識,讓他們尋找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作為資優學苑董事局主席,一直以來我都致力推廣閱讀,希望讓孩子能從小培養閱讀的興趣。

  

啟動「悅」讀的魔法精靈

現今科技發達,資源較上一代豐富,坊間的活動林林總總,相較於其他活動,閱讀的吸引力往往比下去。然而,你可有想過藉著科技和特別的寫作手法創作個性化的圖書,能夠締造獨特推廣閱讀的方法,藉著個性化圖書,認識個人潛能,朝獨特路徑發展,成就資優新星。

 

我構思的方法是透過科技平台,輸入孩子的名字和選取適合的卡通插畫,並且加上照片和愛心留言後,印製出個性化圖書,啟動「悅」讀的魔法精靈。此方法不單大大提高了圖書的趣味性,而且能夠讓孩子增加投入感。「這不是別人的故事,而是我的故事,是由我的夢想編織而成的故事。」



我在2015年當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並開始創作多套繁體中文個性化圖書故事,總發行量超過250,000册,成為全球第一。每年我在書展、圖書館節、各區圖書館及數十間學校跟孩子說故事,並創辦創意讀書會,舉辦「夢想閱讀計劃」,在各區舉辦閱讀繽紛日和孩子的夢結局創作大賽,每年向數萬孩子推廣閱讀。

 

能夠看見孩子愉快閱讀,在閱讀過程中學習知識,尋找夢想,進而發掘潛能。我想這是大家最希望的結果。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即將舉行,希望各位家長和老師可以抽空陪同孩子一同參觀書展,讓孩子培養「悅」讀的習慣。



撰文:林曉鋒博士· 工程師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董事局主席


更新日期: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