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用梦想编织故事,启动「悦」读的魔法精灵

我个人深信,每个孩子都是独特而具潜能的,如能让他们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加以培训便能在他们热爱的领域中成为资优生。认识自己独特的潜能是一个探索的旅程,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让孩子培养阅读习惯。阅读能够让孩子涉猎多种范畴的知识,让他们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作为资优学苑董事局主席,一直以来我都致力推广阅读,希望让孩子能从小培养阅读的兴趣。

  

启动「悦」读的魔法精灵

现今科技发达,资源较上一代丰富,坊间的活动林林总总,相较于其他活动,阅读的吸引力往往比下去。然而,你可有想过借着科技和特别的写作手法创作个性化的图书,能够缔造独特推广阅读的方法,借着个性化图书,认识个人潜能,朝独特路径发展,成就资优新星。

 

我构思的方法是透过科技平台,输入孩子的名字和选取适合的卡通插画,并且加上照片和爱心留言后,印制出个性化图书,启动「悦」读的魔法精灵。此方法不单大大提高了图书的趣味性,而且能够让孩子增加投入感。「这不是别人的故事,而是我的故事,是由我的梦想编织而成的故事。



我在2015年当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并开始创作多套繁体中文个性化图书故事,总发行量超过250,000册,成为全球第一。每年我在书展、图书馆节、各区图书馆及数十间学校跟孩子说故事,并创办创意读书会,举办「梦想阅读计划」,在各区举办阅读缤纷日和孩子的梦结局创作大赛,每年向数万孩子推广阅读。

 

能够看见孩子愉快阅读,在阅读过程中学习知识,寻找梦想,进而发掘潜能。我想这是大家最希望的结果。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即将举行,希望各位家长和老师可以抽空陪同孩子一同参观书展,让孩子培养「悦」读的习惯。



撰文:林晓锋博士· 工程师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董事局主席

更新日期: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