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疫下正能量:學做發明家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2年6月)

疫下正能量:學做發明家

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期間,不能外出的日子,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迅速調動資源,回應學員在疫情下的學習需要,增設「我要做個發明家」工作坊。課程由筆者親自設計及教授,希望學員善用提早「暑假」,學習運用創造力和工程思維解決問題,長遠來說為本港發掘更多創科人才。


關澔庭、鄧棨陽、何卓(左起) 

事實上,本港不乏具創意的學生,像早前三位在迦密柏雨中學就讀中五的資優學苑學員關澔庭、鄧棨陽、何卓,在「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銅獎,成績令人鼓舞。他們發明的可食用餐具,源自對生活的觀察,對生態環境的關注。


關澔庭 


鄧棨陽


何卓 

疫情下,市民對外賣的需求增加,以致附送的即棄塑膠餐具激增,嚴重威脅本港生態環境。此項議題觸動三位學員利用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柑橘類果皮作為原材料,加上糖水和酵母,以紅茶菌催化,經烤焗形成紅茶菌膜,製成可食用餐具,希望藉此減輕膠餐具對堆填區造成的壓力。能在芸芸參賽作品中勝出,究竟他們的發明有何獨特之處呢?


一) 防水+可食用:坊間不乏可食用餐具,然多採用麵粉製成,有時候尚未用完經已變腍。但由紅茶菌膜製成的可食用餐具,質地堅硬兼防水,不易溶化。由紅茶菌膜製作飲管、杯子,使用後更可以吃掉,由「用家」腸胃處理。三位年青發明家說可食用餐具的味道有點像淡味的薯片,筆者真的希望有機會試用試食!


二) 循環再用廚餘:可食用餐具的原材料乃來自果汁廠、餐廳棄掉的柑橘類果皮,包括:西柚、檸檬等,這些廚餘,成本相對低廉,在三位環保達人的巧手下循環再用,一舉多得。


三) 運用工程思維:可食用餐具經過溫度和酸鹼度的多番試驗,發現檸檬紅茶菌溶液的酸鹼度最為合適,效果最佳。另外,可食用餐具經過嚴格測試,確保紅茶菌膜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 致癌物質含量沒有超標,方可安心食用。


如今疫情放緩,筆者在早前參加「我要做個發明家」工作坊的二百名學員之中,選出十八名對於創作發明特別具熱誠的參加者,參加進階課程,加以栽培,希望在不久將來,他們能夠像得獎的師兄師姐,在創新發明路上成就卓越,造福社會。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更新日期: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