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疫下正能量:学做发明家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2年6月)

疫下正能量:学做发明家

在第五波疫情爆发期间,不能外出的日子,香港资优教育学苑迅速调动资源,回应学员在疫情下的学习需要,增设「我要做个发明家」工作坊。课程由笔者亲自设计及教授,希望学员善用提早「暑假」,学习运用创造力和工程思维解决问题,长远来说为本港发掘更多创科人才。


关澔庭、邓棨阳、何卓(左起)

事实上,本港不乏具创意的学生,像早前三位在迦密柏雨中学就读中五的资优学苑学员关澔庭、邓棨阳、何卓,在「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铜奖,成绩令人鼓舞。他们发明的可食用餐具,源自对生活的观察,对生态环境的关注。


关澔庭


邓棨阳


何卓

疫情下,市民对外卖的需求增加,以致附送的即弃塑胶餐具激增,严重威胁本港生态环境。此项议题触动三位学员利用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柑橘类果皮作为原材料,加上糖水和酵母,以红茶菌催化,经烤焗形成红茶菌膜,制成可食用餐具,希望藉此减轻胶餐具对堆填区造成的压力。能在芸芸参赛作品中胜出,究竟他们的发明有何独特之处呢?


一) 防水+可食用:坊间不乏可食用餐具,然多采用面粉制成,有时候尚未用完经已变腍。但由红茶菌膜制成的可食用餐具,质地坚硬兼防水,不易溶化。由红茶菌膜制作饮管、杯子,使用后更可以吃掉,由「用家」肠胃处理。三位年青发明家说可食用餐具的味道有点像淡味的薯片,笔者真的希望有机会试用试食!


二) 循环再用厨余:可食用餐具的原材料乃来自果汁厂、餐厅弃掉的柑橘类果皮,包括:西柚、柠檬等,这些厨余,成本相对低廉,在三位环保达人的巧手下循环再用,一举多得。


三) 运用工程思维:可食用餐具经过温度和酸碱度的多番试验,发现柠檬红茶菌溶液的酸碱度最为合适,效果最佳。另外,可食用餐具经过严格测试,确保红茶菌膜的丙烯酰胺(Acrylamide) 致癌物质含量没有超标,方可安心食用。


如今疫情放缓,笔者在早前参加「我要做个发明家」工作坊的二百名学员之中,选出十八名对于创作发明特别具热诚的参加者,参加进阶课程,加以栽培,希望在不久将来,他们能够像得奖的师兄师姐,在创新发明路上成就卓越,造福社会。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更新日期: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