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父母的初心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校及學生服務部總監鄧沅叞(Livia)育有一對資優子女,作為媽媽最深刻的不是孩子得過甚麼獎項,反而是不時提醒自己父母的初心。


還記得大女兒出生的過程非常驚險,當年採用無痛分娩,在下半身沒有知覺、毫無痛感的情況下,不知道如何正確用力,即使用上產鉗及真空吸盤等輔助生產器械,仍未能協助分娩出嬰兒。主診醫生惟有急召麻醉科醫生到產房準備剖腹,就在這關鍵時刻,我運用全身最大力氣把女兒生了出來!當醫生把這個小粉團放在我胸口時,看到紫紫紅紅的皮膚顔色,我的心情瞬間滑倒谷底,以爲孩子因爲生產時間過長導致缺氧,再加上使用產鉗在她臉上留下的紅痕,我即時哭了出來。


那一刻,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只要孩子能夠健健康康的成長,其他一切也不重要,這個情境至今差不多十五年仍然歷歷在目。相信很多媽媽在懷孕及生產時也會像我,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奈何當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作為父母的我們對子女的要求越來越多,最好是「琴棋書畫樣樣精、能文擅武瓣瓣掂」!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很多時因爲期望與現實出現落差,特別當父母發現子女是資優孩子時,那種既喜且驚的心情,真的是相當矛盾。一方面像是發現了稀世珍寶,但另一方面又生怕不懂培育孩子,浪費了他們的天資。


有時候,父母教養孩子時,沒有聆聽他們的需要、忽略了他們的情緒,各種各樣的磨擦和衝突隨之出現。特別是資優孩子在情意上有著特殊需要,例如完美主義的想法,不願在成人或別人面前認錯或低頭,還有對自己感興趣的學科、活動廢寢忘餐,但沒有興趣的事情、活動,例如抄寫作業就馬虎了事,表現強差人意。最後孩子在痛苦中學習他不願學的東西,家長無奈要威逼利誘孩子讀書、做作業和參加課外活動、課程,繼而傷害彼此之間感情。


若果作爲家長的我們能夠停下來,讓思想沉殿一下,回想一下誕下孩子的初心;想想親子關係之中,甚麽才是最重要,那麽我們與孩子間的緊張關係便會緩和,教養的問題亦會迎刃而解。家長亦有較多時間和空間去協助他們潛能盡展發揮創意。


培育資優女兒

我的女兒記憶力強,學習能力高。我會根據她的喜好和強項培育她,她喜歡寫字和讀書,便和她一起讀書和寫字,透過肯定和讚賞來擴展她的興趣。當她遇到困難時,便會了解她的想法,跟她分析問題,將問題範圍縮窄,讓她作出最適當的選擇。與女兒保持親密關係,令她願意敞開心扉,告訴我們她的感受,她就更加勇於面對挑戰,因她知道父母永遠是她最強的後盾!

更新日期: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