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父母的初心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校及学生服务部总监邓沅叞(Livia)育有一对资优子女,作为妈妈最深刻的不是孩子得过甚么奖项,反而是不时提醒自己父母的初心。


还记得大女儿出生的过程非常惊险,当年采用无痛分娩,在下半身没有知觉、毫无痛感的情况下,不知道如何正确用力,即使用上产钳及真空吸盘等辅助生产器械,仍未能协助分娩出婴儿。主诊医生惟有急召麻醉科医生到产房准备剖腹,就在这关键时刻,我运用全身最大力气把女儿生了出来!当医生把这个小粉团放在我胸口时,看到紫紫红红的皮肤颜色,我的心情瞬间滑倒谷底,以为孩子因为生产时间过长导致缺氧,再加上使用产钳在她脸上留下的红痕,我即时哭了出来。


那一刻,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只要孩子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其他一切也不重要,这个情境至今差不多十五年仍然历历在目。相信很多妈妈在怀孕及生产时也会像我,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奈何当孩子一天一天的长大,作为父母的我们对子女的要求越来越多,最好是「琴棋书画样样精、能文擅武瓣瓣掂」! 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很多时因为期望与现实出现落差,特别当父母发现子女是资优孩子时,那种既喜且惊的心情,真的是相当矛盾。一方面像是发现了稀世珍宝,但另一方面又生怕不懂培育孩子,浪费了他们的天资。


有时候,父母教养孩子时,没有聆听他们的需要、忽略了他们的情绪,各种各样的磨擦和冲突随之出现。特别是资优孩子在情意上有着特殊需要,例如完美主义的想法,不愿在成人或别人面前认错或低头,还有对自己感兴趣的学科、活动废寝忘餐,但没有兴趣的事情、活动,例如抄写作业就马虎了事,表现强差人意。最后孩子在痛苦中学习他不愿学的东西,家长无奈要威逼利诱孩子读书、做作业和参加课外活动、课程,继而伤害彼此之间感情。


若果作为家长的我们能够停下来,让思想沉殿一下,回想一下诞下孩子的初心;想想亲子关系之中,甚么才是最重要,那么我们与孩子间的紧张关系便会缓和,教养的问题亦会迎刃而解。家长亦有较多时间和空间去协助他们潜能尽展发挥创意。


培育资优女儿

我的女儿记忆力强,学习能力高。我会根据她的喜好和强项培育她,她喜欢写字和读书,便和她一起读书和写字,透过肯定和赞赏来扩展她的兴趣。当她遇到困难时,便会了解她的想法,跟她分析问题,将问题范围缩窄,让她作出最适当的选择。与女儿保持亲密关系,令她愿意敞开心扉,告诉我们她的感受,她就更加勇于面对挑战,因她知道父母永远是她最强的后盾!

更新日期: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