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自家製環保塑料 ── Viridine

過去十年,全球塑料污染危機日益嚴重,很需要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


據估計,香港每週丟棄超過 4,600 萬個即棄塑料製品,每天要處理的塑料垃圾堆積如山,需要送到香港邊陲地帶的堆填區。然而這些堆填區已接近飽和,若不正視問題,堆填區很快就會爆滿,生態危機迫在眉睫!


而即棄塑膠餐具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塑料垃圾之一,如果能少用這些餐具,就可以大大減少塑料垃圾。看到塑料對地球的有害影響,許多人在提倡減少使用塑料器具之餘,亦開始研究以其他可降解物料來代替傳統塑料。


有見於此,我研製了一種完全可以被生物分解的物料,棄置到堆填區後不久就會自動分解融化。我將這種物料命名為「Viridine」,它由日常材料和廚餘製成,包括蛋殼、咖啡渣、茶葉和澱粉,最大的好處就是製作簡易,在家也能做得到。


以下介紹製作「 Viridine 」可降解生物塑料的步驟,小朋友也可以動手試試!


材料:


4湯匙

白醋

1茶匙

甘油
1/4茶匙
馬鈴薯澱粉
1湯匙
蛋殼(洗淨磨粉)
1/2湯匙
茶葉(磨粉)
1/4茶匙
咖啡渣

1/4茶匙 (可以在大型連鎖咖啡店免費索取)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熱

2.    用中小火慢煮並不斷攪拌,其間留意避免粘鍋

3.    澱粉會在很短時間內糊化,形成高度黏稠的混合物,這時立刻熄火,將其倒在錫紙上或模具中(我早前就用矽膠模具製作了一個 Viridine 勺子)

4.    靜置等待風乾。液態生物塑料風乾時會發生「回生」反應,形成堅硬的塑膠狀, 成為Viridine 可降解生物塑料!


我早前製作的Viridine可降解餐具

用來製作Viridine餐具的矽膠模


Viridine 物料的命名

作為一名學習拉丁文的學生,我想將拉丁文融入物料的名稱中,同時希望名稱能反映這種環保替代品的可持續性和自然元素。拉丁文「Viridis」是「綠色」的意思(象徵自然和環境),我用這字前面的部份「viri」跟英文「dine」(即「用餐」)結合起來,為這種用來製作餐具的新物料命名。


如何製作矽膠模

從市面購買矽膠黏土,搓成粗圓條,然後拿一件餐具(例如勺子)壓進矽膠黏土裏。待矽膠乾燥變硬後拿出餐具,矽膠模就做好了。


作者簡介:

潘潁霖(Jane Poon)是香港國際學校(Hong Kong International School)的中三學生,也是代表亞太地區 16 位 UNITAR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推廣青年大使之一,自 13 歲起創設了眾多企業槪念,是一位充滿熱誠且經驗豐富的可持續發展倡導者和企業家。 最近,她和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隊友參加了香港政府與香港科技園舉辦的「城市創科大挑戰」,成為初中組季軍隊伍的其中一位得獎者。


製作Viridine影片: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QAbu04FHyquVm-f02sB2dVd2Mlhio2u/view?usp=drivesdk

 



更新日期: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