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自家制环保塑料 ── Viridine

过去十年,全球塑料污染危机日益严重,很需要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估计,香港每周丢弃超过 4,600 万个即弃塑料制品,每天要处理的塑料垃圾堆积如山,需要送到香港边陲地带的堆填区。然而这些堆填区已接近饱和,若不正视问题,堆填区很快就会爆满,生态危机迫在眉睫!


而即弃塑胶餐具是现代社会最常见的塑料垃圾之一,如果能少用这些餐具,就可以大大减少塑料垃圾。看到塑料对地球的有害影响,许多人在提倡减少使用塑料器具之余,亦开始研究以其他可降解物料来代替传统塑料。


有见于此,我研制了一种完全可以被生物分解的物料,弃置到堆填区后不久就会自动分解融化。我将这种物料命名为「Viridine」,它由日常材料和厨余制成,包括蛋壳、咖啡渣、茶叶和淀粉,最大的好处就是制作简易,在家也能做得到。


以下介绍制作「 Viridine 」可降解生物塑料的步骤,小朋友也可以动手试试!


材料:


4汤匙

白醋

1茶匙

甘油
1/4茶匙
马铃薯淀粉
1汤匙
蛋壳(洗净磨粉)
1/2汤匙
茶叶(磨粉)
1/4茶匙
咖啡渣

1/4茶匙(可以在大型连锁咖啡店免费索取)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热

2.    用中小火慢煮并不断搅拌,其间留意避免粘锅

3.    淀粉会在很短时间内糊化,形成高度黏稠的混合物,这时立刻熄火,将其倒在锡纸上或模具中(我早前就用矽胶模具制作了一个 Viridine 勺子)

4.    静置等待风干。液态生物塑料风干时会发生「回生」反应,形成坚硬的塑胶状, 成为Viridine 可降解生物塑料!


我早前制作的Viridine可降解餐具

用来制作Viridine餐具的矽胶模


Viridine 物料的命名

作为一名学习拉丁文的学生,我想将拉丁文融入物料的名称中,同时希望名称能反映这种环保替代品的可持续性和自然元素。拉丁文「Viridis」是「绿色」的意思(象征自然和环境),我用这字前面的部份「viri」跟英文「dine」(即「用餐」)结合起来,为这种用来制作餐具的新物料命名。


如何制作矽胶模

从市面购买矽胶黏土,搓成粗圆条,然后拿一件餐具(例如勺子)压进矽胶黏土里。待矽胶干燥变硬后拿出餐具,矽胶模就做好了。


作者简介:

潘颍霖(Jane Poon)是香港国际学校(Hong Kong International School)的中三学生,也是代表亚太地区 16 位 UNITAR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广青年大使之一,自 13 岁起创设了众多企业槪念,是一位充满热诚且经验丰富的可持续发展倡导者和企业家。最近,她和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队友参加了香港政府与香港科技园举办的「城市创科大挑战」,成为初中组季军队伍的其中一位得奖者。


制作Viridine影片: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QAbu04FHyquVm-f02sB2dVd2Mlhio2u/view?usp=drivesdk

 



更新日期: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