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中學生巧用創意解決難題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中學生巧用創意解決難題


過去三年新冠疫情,一波接一波來襲,教人手足無措。然而,環顧人類歷史,最壞的時刻往往也是最好的時刻,若然細心觀察,不難發現逆境正正是催生創意的最佳時機。

像早前在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發明展「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本港代表囊括二百零四個獎項,創歷年新高。榜上有名的除了大學及科研機構之外,三支來自香港的中學生隊伍亦取得兩銀一銅佳績,令人鼓舞!

筆者作為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學組港區選拔賽評判團主席,見證中學生隊如何活用創意解難的潛質。去年士二月中,共有二十隊中學生參加本港的遴選賽,其中三隊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在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來自聖保祿學校的中四學生張思雅、周曉珩設計的「快樂鳥」應用程式,讓用戶模仿朋友的笑聲來練習「大笑瑜伽」,奪得銀獎及特別嘉許;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的中四學生陳金群、余凱琳憑「舞樂無 限」應用程式,藉偵測用戶肢體動作來演奏音樂,讓更多人享受演奏的歡樂,同樣奪得銀獎。另外,就讀迦密柏雨中學中五級的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員關澔庭、鄧棨陽、何卓,憑「食菌有營」以生果皮製作飲管、杯子等可食用餐具,獲得銅獎。

綜觀三隊中學生隊均關心人類追求幸福快樂、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的需要,希望透過科技、創意發明提升生活素質 及解決問題。但有了創意的點子,也要懂得包裝技巧,有效地把發明的優點呈現出來,方可得到評判的青睞。

是次國際賽事獲獎為我們帶來兩大啟示:一、培養學生更廣闊的視野:家長和老師可以鼓勵孩子關心社會的需要,像在疫情下,快樂和健康對我們的身心尤其重要;二、用新媒體說故事:今屆比賽需以Zoom 進行,參賽者需要拍攝一段二至三分鐘的短片,闡明創意發明的亮點,中學生隊巧妙地運用影音觸動評判心靈。可惜傳統教育沒有訓練學生運用新媒體作為溝通工具,學界或可考慮在常規課程中加入如何在社交應用程式分享資訊的軟技能。 是次國際賽事獲獎為我們帶來兩大啟示:一、培養學生更廣闊的視野:家長和老師可以鼓勵孩子關心社會的需要,像在疫情下,快樂和健康對我們的身心尤其重要;二、用新媒體說故事:今屆比賽需以Zoom 進行,參賽者需要拍攝一段二至三分鐘的短片,闡明創意發明的亮點,中學生隊巧妙地運用影音觸動評判心靈。可惜傳統教育沒有訓練學生運用新媒體作為溝通工具,學界或可考慮在常規課程中加入如何在社交應用程式分享資訊的軟技能。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2年5月)

更新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