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撰文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中学生巧用创意解决难题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中学生巧用创意解决难题


过去三年新冠疫情,一波接一波来袭,教人手足无措。然而,环顾人类历史,最坏的时刻往往也是最好的时刻,若然细心观察,不难发现逆境正正是催生创意的最佳时机。

像早前在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发明展「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本港代表囊括二百零四个奖项,创历年新高。榜上有名的除了大学及科研机构之外,三支来自香港的中学生队伍亦取得两银一铜佳绩,令人鼓舞!

笔者作为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学组港区选拔赛评判团主席,见证中学生队如何活用创意解难的潜质。去年士二月中,共有二十队中学生参加本港的遴选赛,其中三队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今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来自圣保禄学校的中四学生张思雅、周晓珩设计的「快乐鸟」应用程式,让用户模仿朋友的笑声来练习「大笑瑜伽」,夺得银奖及特别嘉许;乐善堂余近卿中学的中四学生陈金群、余凯琳凭「舞乐无 限」应用程式,藉侦测用户肢体动作来演奏音乐,让更多人享受演奏的欢乐,同样夺得银奖。另外,就读迦密柏雨中学中五级的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学员关澔庭、邓棨阳、何卓,凭「食菌有营」以生果皮制作饮管、杯子等可食用餐具,获得铜奖。

综观三队中学生队均关心人类追求幸福快乐、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希望透过科技、创意发明提升生活素质 及解决问题。但有了创意的点子,也要懂得包装技巧,有效地把发明的优点呈现出来,方可得到评判的青睐。

是次国际赛事获奖为我们带来两大启示:一、培养学生更广阔的视野:家长和老师可以鼓励孩子关心社会的需要,像在疫情下,快乐和健康对我们的身心尤其重要;二、用新媒体说故事:今届比赛需以Zoom 进行,参赛者需要拍摄一段二至三分钟的短片,阐明创意发明的亮点,中学生队巧妙地运用影音触动评判心灵。可惜传统教育没有训练学生运用新媒体作为沟通工具,学界或可考虑在常规课程中加入如何在社交应用程式分享资讯的软技能。 是次国际赛事获奖为我们带来两大启示:一、培养学生更广阔的视野:家长和老师可以鼓励孩子关心社会的需要,像在疫情下,快乐和健康对我们的身心尤其重要;二、用新媒体说故事:今届比赛需以Zoom 进行,参赛者需要拍摄一段二至三分钟的短片,阐明创意发明的亮点,中学生队巧妙地运用影音触动评判心灵。可惜传统教育没有训练学生运用新媒体作为沟通工具,学界或可考虑在常规课程中加入如何在社交应用程式分享资讯的软技能。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2年5月)

更新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