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資優教育15載: 凝聚各方力量 燃亮資優生的摘星之路

(香港,2023年7月8日)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誌念成立15周年的慶祝活動於今天已假香港科學園舉行。

學苑很榮幸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JP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董事局主席林曉鋒博士・工程師, JP擔任主禮嘉賓。啟動禮上,除有學員表演雙節棍、虛擬吉祥物與學員比舞/武外,更有亮燈儀式,由台上的主禮嘉賓摘星及燃點星光開始,再配合台下觀眾手持的小星光,構成一片星海,寓意星光指引,燃亮資優生的摘星之路。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JP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資優教育。今年,教育局再向「資優教育基金」注資6億元,以加強支援學苑的工作,讓學苑有額外的資源,舉辦更多本地、跨地域、全國和國際層面的培訓、活動和比賽,提供多元化、高質素及具挑戰性的STEAM特定範疇校外教育服務,讓同學發揮所長,擴闊視野。又為教師及家長提供培訓,加強對資優學生學習和情意的照顧;持續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推動及優化校本資優課程,協助建立校本人才庫,為社會發掘及培育更多精英人才。未來,教育局會與學苑攜手合作,推動本港資優教育的持續發展,讓資優同學在不同的領域發揮所長,成為明日領袖。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董事局主席林曉鋒博士・工程師, JP謂:「衷心感謝教育局在過去15年大力支持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讓我們有機會為香港培育數以萬計的資優學生。我們深信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而且具有潛能的,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的使命就是用心發掘他們的天資和優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讓學員充分發揮才華。就像今天的15周年慶祝活動,我們可以看到學員在不同領域的傑出表現。最近政府的財政預算亦增加資源支持資優教育,期待學苑能好好善用它,繼續履行培育資優生的偉大使命,為香港栽培更多優秀的新一代。」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很榮幸能夠見證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培育資優學生十五載,陪伴孩子同行發揮潛能。學苑在教育上一直與時並進,配合不同創新科技,創造多元化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以創新思維學習,探索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性。應科院期望透過最新科技優化教與學系統,研發多項教育科技以切合不同教學需要,完善教學工具,促進教育行業發展。我熱切期待我們與學苑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繼續攜手運用先進科技提高學童學習效果,啟發他們對不同領域的興趣,為香港發掘更多未來之星。」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感謝來賓支持今日活動,「自從加入學苑開始,我一直見證學苑同工多年努力,透過不同途徑廣納賢才,取錄及培育多才多藝的資優學生,而他們的才華亦在今日的表演項目及攤位展覽中表現無遺。除了這些出色的現有學員外,學苑亦迎來新一批資優生,其中100名具有領導才能的新學員亦來到現場,他們都是透過新設的『校長提名』方式加入學苑的,我們歡迎他們的加入,與約8, 000學員一同接受培訓,祈能讓他們的潛能得以發揮,成為本港未來的領袖。在此,我祝願學苑能在資優教育更上一層樓,讓學員承先啟後延展摘星之旅!」

啟動儀式後,兩項旗艦活動隨即展開,分別是何東資優教育演講2023(演講)及資優教育博覽(博覽)。演講邀得多位教育界專家,包括香港科學院院長盧煜明教授,SBS,JP等,分享如何培育資優學生創新精神,為個人未來竭力追夢。而博覽則提供多個別具特色的攤位遊戲及動手體驗的創新工作坊,包括以色列保險箱、EcoVendor等,讓參與活動的學生及公眾人士能透過別出心裁的方式認識學苑的資優課程,重拾學習及探求知識的樂趣,將樂趣轉化為熱愛和動力,啟動各人的摘星之旅。


圖片:


台上亮燈儀式


台下觀眾手持小星光


啟動禮上的雙節棍表演


啟動禮上虛擬吉祥物與學員比舞/武


天文課程的攤位


現場展示兩項學員的得獎作品:EcoVendor的環保餐具租用機 和 以色列保險箱


火星探測車的攤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JP參觀攤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JP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董事局主席林曉鋒博士・工程師, JP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完-

更新日期:2023-08-28